返回首页

机构调研透露A股“投资密码”

电子、软件等行业关注度高

欧阳剑环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一个月,机构马不停蹄调研上市公司。Wind数据显示,9月18日至10月18日,231家上市公司迎来机构调研,其中电子元件、应用软件、西药类公司备受青睐。

  展望后市,机构对市场中长期走势信心较足,认为盈利超预期、风险偏好回升有望支撑A股震荡上行。5G、消费、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具有投资机会。

  部分公司迎密集调研

  Wind数据显示,9月18日-10月18日,共计231家上市公司迎来机构投资者调研,调研方式包括视频会议和现场会议。

  具体来看,最具吸引力的上市公司是京东方A,共有332家机构前往调研;紧随其后的是兴齐眼药,迎来230家机构调研;排名第三的美亚柏科迎来159家机构调研。此外,在调研机构数量上,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还有德赛西威、奇安信、开润股份、保龄宝、宝莱特、广汽集团、光峰科技。

  从行业分布来看,调研数量排名前三的上市公司(京东方A、兴齐眼药、美亚柏科)分别属于电子元件、西药、应用软件行业。此外,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信息科技咨询与其它服务、食品加工与肉类行业也吸引了较多机构投资者。

  统计发现,这些机构关注的上市公司重合度很高,但也稍有差异。证券公司调研数量前三名中,除了京东方A、美亚柏科,还有通信设备行业的威胜信息;公募基金调研前三名分别是京东方A、美亚柏科,以及信息科技咨询与其它服务行业的奇安信;私募基金和险资调研前三名则是京东方A、兴齐眼药、美亚柏科。

  股价表现分化

  从调研纪要来看,京东方A的业绩及行业主要情况、技术及创新受到机构投资者关注。在对美亚柏科的调研中,不少机构投资者关心公司大数据智能化业务、新网络空间安全业务规划、新冠肺炎疫情对未来政府支出和对公司业务的影响等。在对兴齐眼药的调研中,不少机构投资者关心公司低浓度阿托品三期试验进展以及是否会和其他医院合作、眼科器械的布局和战略。

  从股价走势来看,在A股持续震荡的情况下,获得机构密集调研的上市公司股价走势出现分化。9月18日-10月18日,兴齐眼药、美亚柏科、德赛西威的累计涨幅分别为10.72%、22.64%、4.92%。也有公司股价同期出现下跌,例如京东方A下跌5.93%,奇安信下跌11.64%。

  关注顺周期行业

  前海联合基金指出,在经济持续复苏和经济转型升级趋势下,可以继续关注顺周期行业投资机会。

  长期布局方面,建议遵循以下三大方向择优布局:一是受益新基建、科技创新周期的优质龙头公司,如5G应用、云计算、网络安全、自主可控、半导体设备、工业互联网、硬件创新等领域的龙头公司;二是消费、医药等行业的龙头公司;三是新能源、高端装备等高端制造行业龙头。

  国泰君安表示,业绩预告显示A股公司三季度盈利有望超预期,市场重心将从关注短期盈利趋势转向展望长期行业机会。盈利超预期、风险偏好回升将支持A股震荡上行,沪综指有望冲击3500点。

  银华基金董事总经理、金牛基金经理李晓星表示,今年四季度到明年,流动性不仅不会更宽松,甚至可能逐步边际收紧。顺周期的标的值得重点跟踪,流动性下降会带来估值收缩,建议投资者关注公司业绩,选股时要选择业绩增速快于估值下降速度的标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