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蚂蚁出新招 银行秀肌肉 基金销售市场酝酿大变局

上海证券报·基金

  支付宝独家销售5只创新未来基金,搅动了基金代销领域一池春水。而近日多只由银行独销的基金热卖,也彰显银行渠道的销售实力。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和第三方销售机构尚未进入对垒时刻,蚂蚁集团的这场创新销售活动更像是一次试探。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创新是互联网的天性,作为一条“鲇鱼”,蚂蚁集团此举将给基金销售市场带来哪些变革值得关注。

  10月15日,汇添富品牌驱动混合基金首发便受到追捧,首日募集额超过130亿元。从渠道来看,该基金为民生银行独家代销品种。无独有偶,10月10日,嘉实浦惠6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也有爆款特征。该基金由浦发银行独家代销,首募规模近146亿元,成为今年以来第34只百亿级新发基金。

  而5只创新未来基金600亿元的销售任务,蚂蚁集团在连续奋战14天后才得以完成。尽管多只基金的认购户数刷新基金发行纪录,但户均认购资金仅6000元左右,超八成投资者者来自非一线城市。首次在平台购买权益类基金的投资者占比四成,其中有七成投资者平均投入金额不到500元。

  平安证券对选择一类机构作为代销渠道的基金进行分析后发现,今年以来有30只主动权益基金仅选择银行作为代销机构,累计募集规模达1106亿元,总认购人数271万,平均认购金额40812元。有16只基金仅选择第三方作为代销机构,累计募集规模达757亿元(包括创新未来基金),总认购人数933万,平均认购金额8114元。由此可见,无论是基金数量和规模还是客单价,目前银行渠道均明显强于互联网第三方代销机构。

  平安证券表示,银行渠道和第三方代销机构差异明显。银行方面客户数量少,但认购能力强,以服务高净值客户为主。第三方代销机构客户数量多,但认购能力弱,大多是普通客户。考虑到第三方代销机构难以在短时间内大幅增加客户数量或提高客户认购能力,银行渠道在基金代销体系中的主导地位短期内不会被颠覆。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迹象表示,银行和第三方代销机构还未真正进入对垒时刻,蚂蚁集团的这场销售创新活动更像是一次试探。居民财富向权益类资产转移是大势所趋,蚂蚁集团此次率先培养客户投资基金的新习惯,如果未来基金业绩、相关服务让投资者满意,势必赢得千万投资者的信赖。

  上述业内人士还提到,投资者信任的建立与陪伴式服务密不可分。面对千万客户,还要经历一个用户资质筛选的过程。通过对客户进行分层和“提纯”,蚂蚁集团可以筛选出有一定投资素养、较强理财需求、能承担较高风险的用户,为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如基金投顾、财富管理服务。这批用户逐渐成长起来后,未来还可以转化为深度用户。“创新是互联网的天性,作为一条鲇鱼,蚂蚁集团此举将给基金销售市场带来哪些变革值得关注。”

  平安证券也表示,随着年轻投资者成长为高净值客户,如果能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更专业的服务,满足其个性化需求,第三方代销机构未来有可能取代银行成为基金代销业务的主导者。考虑到基金直销逐渐成为基民购买基金的重要渠道、券商代销渠道在ETF的销售上有明显优势,未来有可能形成以第三方代销机构为主、银行为辅,券商和基金直销作为补充的基金代销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