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部分转债上涨异常后续或有大跌风险

李树超证券时报

  近日,可转债市场的火热表现吸引市场各方关注。无论是百倍换手率,还是单日翻倍的价格,转债市场的热度都让市场各方颇为震撼。

  针对炙手可热的可转债市场,多位基金公司投资人士表示,近期转债市场异常上涨主要由资金驱动的行情,后续或有大幅回落风险。不过,从长远看,转债市场受益于规模扩张和股市上涨红利,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上涨系资金驱动型行情

  伴随着可转债市场的火热,今年多只可转债基金收益率逼近30%,5只(份额合并计算)转债基金收益率超20%,展现了不错的赚钱效应。

  针对转债市场的快速转暖,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股市回暖是转债市场回暖的重要因素,但从结构上看,转债市场并没有出现全面“牛市”。

  广发可转债基金经理吴敌表示,近期两类转债的上涨是推高转债指数的主要力量,但结构上并没有看到转债的全面繁荣,转债指数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失真。

  吴敌分析,目前涨幅较多的转债,第一类是银行转债,当前有约4500亿面值的可转债在二级市场交易,其中约35%为银行转债,10月12日以来银行板块领涨股市,是转债指数能顽强上行的重要原因;第二类是暴涨的小票,此类转债有剩余规模小、换手率极高、走势脱离正股走势的特点。

  鹏华基金公募债券投资部基金经理王石千也认为,转债近期回暖主要是受到了股票市场在国庆假期之后反弹的带动。但是,最近几个交易日一些转债的涨幅非常惊人,脱离了正股的走势,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是这些转债存续规模很小,资金进行集中炒作,对这些转债价格的影响很大。

  他说,“此类转债的上涨主要由资金驱动而非基本面驱动,转债估值严重偏高,后续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很大。”

  吴敌也表示,转债无涨跌幅限制和T+0的交易规则使其成为炒作工具,每轮暴涨之后都会陷入漫长的下跌,不是主流机构追逐的投资机会,而炒作资金在挑选标的的时候也会有意避开机构持仓较多的转债。

  同样的小票行情曾在今年3-4月和8月上演过,反映的是在缺乏主线的市场环境下,部分资金炒作的结果。

  展望后市,吴敌认为,转债大级别的行情仍取决于股票市场走势,不过在转债市场上可以看到一些积极信号,市场仍然存在转债配置需求,减持高位品种、布局安全边际更高的品种。

  长期看发展空间可期

  从市场需求端看,上半年转债基金规模增长近百亿,最新规模为485亿元,而近一个月场内转债基金规模也快速攀升3成左右,资金端的需求也在迅速升温。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转债市场需求与股市行情密切相关,未来市场需求仍需要看市场走向而定,但长期看发展空间可期。

  吴敌分析,从历史看,转债基金的需求还是与行情走势高度相关,整体规模在股票和转债上行周期里扩大,在进入下行周期后迅速缩小。

  从长远来看,吴敌认为转债市场受益于规模扩张和股市上行的红利,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事实上,由于再融资政策向可转债倾斜,转债这类融资工具进入更多发行人的视野,同时叠加“固收+”类产品的发展机遇,转债市场形成供需两旺的局面,相比2018年初,当前转债总规模已增至3倍有余。

  吴敌认为,自2019年初以来的股市整体上行周期对转债市场的积极作用毋庸置疑,同样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转债发行人的多样化带来了更多挖掘超额收益的机会,特别是部分成长行业龙头公司,为转债投资者贡献了较高的历史收益。

  “转债市场的方向主要取决于股票市场。”王石千也表示,受益于优秀的疫情管控,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企业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当前信用环境相对宽松,权益市场预期仍会有所表现;另一方面,转债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中位偏上一些的水平,整体转债价位偏高,预计转债市场会跟随股票市场继续表现,但波动也会偏大。

  他说,“我们在投资上会更加关注一级新发转债的投资机会,新发转债上市初期的绝对价格和估值水平可能会更具吸引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