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资机构第一时间尝鲜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2020年11月1日QFII/RQFII新规生效。新规下QFII/RQFII获准参与转融通出借业务。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新规生效后数家外资机构已第一时间尝鲜。多元化机构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机构人士认为这一定程度上可缓解“一券难求”的局面并可促进A股市场的价值发现。

  多家机构率先尝鲜

  11月2日,11月首个交易日早晨,中金公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分别宣布与境外投资者完成A股市场的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不过上述机构均未披露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外资机构。同日早晨,瑞银集团发布消息表示,完成多笔中国股票市场的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此外华夏基金(香港)也在11月2日完成了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

  据了解,转融通是指银行、保险、公募基金等机构将证券通过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借给券商,券商再将券借给融券客户的操作。QFII/RQFII新规实施后,这项业务向QFII/RQFII开放。瑞银参与的交易中,瑞银(UBS AG)将券通过证金公司借给瑞银证券,瑞银证券再将券借给内地的融券客户。

  瑞银中国全球金融市场部主管及QFII业务负责人房东明对记者表示,首日的这几笔交易的一重要目的是理顺流程,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涉及的环节较多,需要比较多的沟通。不过,无论是转融通业务还是融资融券业务,长期来看,前景广阔,值得花费时间、精力摸索。他表示,不过就目前来看,不少QFII/RQFII机构仍在准备过程中,尚未启动这项业务。记者的采访一定程度上与此吻合。11月2日,瑞银之外,4家在A股市场有重要布局的外资机构中3家机构表示尚未参与此项业务,1家机构表示不便披露。

  后续或有更多外资参与

  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先锋领航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投资管理部主管浦彦对记者表示,证券出借业务是国际金融市场上发展较为成熟的业务,基金管理公司可通过从事借出证券来提高其投资组合的回报。

  她介绍,先锋领航集团的股票出借业务以价值型为主,即一般只出借基金当中极少部分的股票、且以出借高利率的股票为主。与之相对照,数量型出借则是借出基金当中大部分的股票,但每一只股票所收取的利率都较低。浦彦认为中国主板证券出借利率较低,因此并不大适合价值型出借。不过,科创板的证券出借采取市场化安排,出借和融入方可挖掘证券出借的公允利息水平。但是由于科创板还未被纳入沪港通,因此先锋领航对科创板的操作尚不具备足够的实操经验。她表示,随着融资融券、转融通出借业务市场参与方多元化,A股的市场深度将会加大,而随着市场不断成熟,先锋领航期待将来能够更大程度地参与其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