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有省份投资收益率已超10% “稳”字当头 职业年金基金表现不俗

叶斯琦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5日召开的江苏省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一周年工作总结汇报会提到,目前江苏职业年金投资收益率超过10%。

  记者梳理发现,除江苏外,青海、山东、湖南、天津等地也公布了职业年金基金的阶段投资运作情况,总体来看表现不俗。

  分析人士称,职业年金基金规模快速增长,投资运作步伐进一步加快,有望成为重要的长线资金,经营稳定、业绩优、低估值、高分红的标的或受到青睐。

  收益总体较好

  目前,江苏职业年金投资净资产达779.34亿元,投资收益率超过10%。

  一年多来,职业年金投资运作步伐加快。从部分省市公布的数据来看,职业年金基金投资收益总体表现不俗。

  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该省7个职业年金计划单位净值连续两个月增长,统一计划单位净值较5月底增长1.23%,实现投资收益2.11亿元。

  另据记者梳理,截至2019年底,山东省累计划拨投资职业年金基金533.97亿元,累计收益率为4.75%,年化收益率为6.99%,增值达20.32亿元;湖南省职业年金投资统一计划收益率为3.3111%,年化收益率为7.6010%,投资收益为7.52亿元;天津市于2019年10月启动职业年金投资运营,截至2019年末,累计投资195.77亿元,累计收益为2.02亿元。

  同为“养老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投资运作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全国企业年金基金规模达1.98万亿元,2020年上半年累计收益709.17亿元,上半年加权平均收益率为3.9%。

  资产配置的“锚”

  有业内人士预测,职业年金基金规模将快速增长,5年后有望超过2万亿元,人均积累职业年金基金超过5万元。另一家职业年金投资管理机构负责人表示,根据当前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增速测算,职业年金规模有望在3-4年内赶上甚至超过企业年金。

  分析人士预测,具体到A股市场,未来职业年金有望成为重要的长线资金。不过,职业年金配置股票的实际比例还要看管理人的投资运作。某大型保险公司职业年金管理人士说:“起步时期,大多会采取相对平衡的策略,积累一定历史业绩后再进行动态管理。”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人士日前撰文表示,权益投资方面,受托人和投管人应该保持战略定力,充分发挥战略资产配置“锚”的作用,权益资产的中枢水平(仓位)这个关键核心不是只管一个月、一个季度,而应该是管3-5年(一个合同期),除非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大的变动,否则一旦确定不应轻易变动。

  青睐蓝筹股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职业年金起步时间不长,但其刚性需求和较长期限的考核要求,决定了它为资本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将稳定增长,且投资更趋长期化,更偏重于投资经营稳定、业绩优、低估值、高分红的标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职业年金择股会偏向高分红的蓝筹股,以及一些质量较高的成长股。例如,去年11月职业年金计划参与了邮储银行A股的新股申购。12只山东省职业年金计划获配,6只北京市职业年金计划获配,1只湖南省职业年级计划获配,获配规模均为112.4万股。

  据Wind终端统计,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有江苏、上海、山东、山西、福建5地的职业年金计划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持股总市值超过8600万元。其中,江苏省的部分职业年金计划持股市值居前,例如江苏省壹号职业年金计划出现在新日股份、泰和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江苏省捌号职业年金计划出现在文灿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

  同为长线资金,运作较为成熟的社保基金持仓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职业年金的投资偏好。据Wind终端统计,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居前的股票包括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保、长春高新、交通银行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