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爆红的“固收+”基金怎么选? 基金经理支招关注两个维度

上海证券报

  随着利率走低、刚兑打破,理财市场难寻高收益产品。同时,近来股市持续震荡,避险需求明显提升,攻守兼备的“固收+”策略基金顺势成为理财市场的新宠。但“固收+”基金那么多,投资者如何才能选到适合自己的产品,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作为入行12年、拥有5年“固收+”基金管理经验的专业投资人,广发恒誉混合(009956)拟任基金经理谭昌杰建议从两个维度进行挑选:一是评估基金公司的综合管理能力,综合管理能力出色的大型基金公司在股票投资上具备核心竞争力,同时又有丰富的策略储备;二是看基金经理的风险偏好及投资能力圈,选择基金经理的风险偏好、产品定位与投资者自身风险偏好相匹配的基金。

  谭昌杰介绍,“固收+”策略就好比是一道菜,既要有优质的食材,也要有经过专业训练、厨艺精湛的厨师来操刀。综合实力突出的大型基金公司,在股票投资领域搭建了一套完整的投研体系,能给增厚收益的部分提供比较强的支撑。同时,团队覆盖的资产范围会更广,策略储备较为充裕,随时为“做菜”的基金经理提供优质的原材料。“如果基金规模从几亿增长到几十亿、上百亿之后,有些策略能提供的收益就会降低,需要不断更新或者加入新的策略。”谭昌杰说。

  以广发基金为例,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以主动权益投资起家的全能型资产管理公司,股票投资能力长期居于同业前列。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的近一年、近两年,广发基金管理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率分别为60.16%、94.27%,均在12家权益类大型公司中位列第一。同时,广发基金也是基金业内产品线比较齐全的公司之一,对股票、转债、纯债、大宗交易、定增、打新等各类策略均有丰富的积累。

  第二是看“厨师”即基金经理的风险偏好及能力圈。“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投资的本质是基金经理在既定的产品定位条件下,尽可能提升组合的收益风险比,比如在守住最大回撤的基础上,尽可能提高组合的收益。投资者应选择风险偏好和自己相匹配的基金产品。”谭昌杰说道。

  以广发基金综合的投资能力为支撑,以追求绝对收益为原则,谭昌杰管理的“固收+”基金取得了良好的长期业绩。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在谭昌杰任职的5年多时间里,广发趋势优选、广发聚安A、广发聚宝A年化回报分别达到9.45%、11.63%、6.7%。最近三年,三只基金最大回撤分别只有4.91%、3.61%、3.21%。凭借优异的历史业绩,广发聚安、广发聚宝获得最新一期海通证券五年期五星评级。

  “对基金经理来说,每一笔申购的钱都是责任。如果我们能让每一分钱都挣钱,就是基金经理这份工作带来的最大成就感。”自2012年走上投资岗位以来,谭昌杰始终牢记“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行业使命,对每一笔投资,都会反复权衡能否带来绝对收益,力求每年实现正收益。尤为难得的一点是,他始终将自己放在持有人的位置去看待自己的组合,不断优化投资策略,提升自身的能力圈。

  11月30日,拟由谭昌杰管理的“固收+”策略基金——广发恒誉混合(009956)将在工商银行、广发基金直销等渠道发售,该基金权益投资比例为0-30%,将在控制回撤的基础上努力为持有人实现稳健的回报。(广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