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发行众生相:“大个”真香“小个”叫苦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A股结构性行情显著,基金发行势头强劲,爆款基金也层出不穷。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共1197只,新成立基金规模也达到2.69万亿元。

  近日,基金发行市场稍显降温迹象。截至11月25日,本月新发基金37只,发行规模仅为1614亿元,处于全年最低水平。值得一提的是,中小型基金公司已经在今年出现多起基金募集失败案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2只基金募集失败。11月以来,已有5只基金募集失败,包括1只股票基金,1只混合基金,2只债券基金和1只FOF。

  冰火两重天

  今年是基金发行的大年,年内新发基金的数量和规模还在持续创下历史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年内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达26926.76亿份,平均单只基金发行份额达到23.88亿份。

  从发行数量来看,此前只有2016年和2019年的新发基金数量破千。从发行份额来看,2015年基金发行份额排在第二,达到16554.62亿份,2019年、2016年、2013年发行份额均突破万亿份。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新发基金市场火爆的情形之下,仍有多只新基金未能达到成立条件,不得已宣布发行失败。11月份以来已有5只基金发行失败,包括1只股票基金,1只混合基金,2只债券基金和1只FOF。2020年募集失败的基金增至22只,2019年募集失败基金的数量为20只。

  业内人士看来,今年公募基金发行速度快,产品众多,主要是受近两年市场交易机会增多的影响,而资金明显偏好头部基金,形成分化局面,造成中小基金发行困难,基金募集失败的案例也主要集中在中小公司。

  中小基金公司闷头叫苦

  一般来说,基金合同生效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基金募集份额不少于2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多只基金募集失败的原因主要还是在于基金行业分化明显,部分中小基金募集情况不乐观。

  总体上看,头部基金公司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新产品成为投资者的首选目标。当头部基金发行的产品吸引了市场最为活跃的资金入场后,剩下的中小基金公司发行的产品只能闷头叫苦。

  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认为,市场行情、同类型基金业绩、基金的细分选择定位、公司总体的投研水平、发行市场的激烈竞争等,都可能是造成基金发行失败的原因。

  上海一家公募基金人士称,今年发行的新产品总量创下历年新高,导致基金整体数量太多,自然会出现募集失败案例增多。同时,今年发行市场两极分化过于严重,头部基金公司旗下的新基金几乎吸引了场外大部分资金。此外,今年的爆款基金多为头部基金公司与占领渠道优势的银行联手打造,对于中小基金公司而言,发行更是难上加难。

  由于今年赚钱效应明显,导致多家基金公司争相上报相关主题基金,但在市场降温后,场外资金暂时保持观望。此外,今年债市表现一般,也成为多只债券型基金募集失败的原因之一。

  多只基金仍等候入场

  本月已有两只百亿爆款基金诞生,汇添富稳健汇盈一年和易方达高质量严选三年的首募规模分别为170.86亿元、148.32亿元。此外,汇添富数字生活六个月和易方达悦兴一年持有期混合的发行规模均超过百亿元。

  随着2020年接近尾声,新基金的募集和上报工作还在紧锣密鼓进行。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仍有113只基金处于发行期,年底前还将有不少新基金陆续成立。

  对于后市,诺德基金经理胡志伟认为,市场对于经济在明年进一步复苏有非常强的预期,但后续市场上涨大概率是小幅缓慢的上涨。同时,上游偏周期的行业将会有比较好的驱动因素,再加上煤炭、有色、钢铁等行业龙头业绩不俗,市场短期上涨趋势料持续。

  浙商基金经理贾腾认为,随着疫情冲击因素逐步减弱,四季度经济上行存在较强动能,此阶段权益资产可能会有较好表现。从不同板块的基本面来看,顺周期行业纵向对比自身的历史估值水平,仍处于较低位置;横向对比前期火热的其他板块来看,估值水位落差较大。从结构来看,当前市场以经济修复为主线,顺周期行业的性价比更好,看好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