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高擎社会公益大旗

李惠敏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多年来,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中国基金行业坚守本职、砥砺奋进,不仅为发展普惠金融、建设现代金融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在教育、医疗、生态扶贫等方面取得了卓著成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行业2010年以来为扶贫公益事业捐助超过5亿元,惠及数百万人。

  重点关注教育扶贫

  一直以来,教育扶贫是基金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中重点关注的领域。疫情稍一平稳,兴证全球基金便联合宁泉资产及各界爱心人士共赴云南省澜沧县,开启了公益回访之旅。2020年10月15日,兴证全球基金杨卫东、董承非,宁泉资产杨东,兴证全球基金前督察长冯晓莲等人从上海出发,开启对澜沧县惠民镇中心小学和景迈小学援建验收回访工作。自2016年起,兴证全球基金已连续三年通过杉树基金会资助澜沧民族中学的贫困高中生,以帮助他们减轻压力完成高中学业。

  6月5日,第8座银华花儿书屋在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南山镇塘背小学建立,银华基金员工及“银华日利”部分客户代表来到小学,向孩子们捐赠图书、衣物和文具等学习用品。除了银华基金外,汇添富基金也一直关注着儿童教育领域。

  在2020年9月,泓德基金则再度深入西藏,为日喀则白朗县全县393名返贫致贫风险人员送上教育及生活资助,同时设立了“泓德&融汇梦想奖学金”,将为白朗县所有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提供入学奖学金。这也是“泓德基金爱心之路”公益捐赠的第四年。四年里,泓德“爱心”之路从亚阔村起步,到白嘎乡再到白朗县,公益捐赠已经触达了114个村庄、252户家庭、698名个人。

  已成“习惯性动作”

  公募基金在社会公益上用心专注,很多基金公司已将社会公益内化为公司的“习惯性动作”。

  国泰基金于2007年发起“红蜡烛公益扶贫计划”。2020年,红蜡烛公益扶贫计划已经迈入了第十三个年头。截至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助教36次、足迹遍及山东临沂、河南大别山、陕西延安和咸阳、甘肃迭部和天水、湖北红安和恩施、云南大理、青海和内蒙古自治区等多个地区。

  北京市华夏人慈善基金会是由华夏基金员工发起,并于2009年10月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复正式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原始基金数额为300万元人民币,全部来源于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员工个人捐赠。截至2020年6月30日,基金会累计对外捐赠达3099.48万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曾参与过基金公司的社会公益项目,感受到一群在资产管理行业纵横捭阖、桀骜不羁的专业人士,在社会公益领域成为了谦虚谨慎的“学生”,成为善于倾听他人、为他人所想的志愿者。正如国泰基金在“红蜡烛公益”的使命中写到:“我们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公募基金公司相信,再小的付出,也能成为造就燎原之势中的一簇至关重要的火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