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8只成分股今年翻倍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周上涨0.74%,同期上证指数上涨0.05%,已连续四周跑赢上证指数。从成分股表现来看,赣锋锂业、科沃斯和金杯汽车等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其中,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五粮液等不少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今年以来,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8只成分股已实现翻倍。

  展望后市,基金经理表示,关注自主自强等中长期战略方向景气度加速的行业,如新能源车、科技医药、高端装备等。

  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

  上周上证指数上涨0.05%,深证成指上涨1.18%,创业板指上涨2.16%,沪深300指数上涨0.84%。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周上涨0.74%,已连续四周跑赢上证指数。从四季度以来的情况看,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21.04%,同期上证指数上涨5.55%,深证成指上涨8.60%,创业板指上涨10.33%,沪深300指数上涨9.91%。今年以来,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55.22%,同期上证指数上涨11.36%。

  从成分股的表现看,上周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具体来看,赣锋锂业以21.79%的涨幅排在涨幅榜首位,科沃斯上涨19.49%居次,金杯汽车和泸州老窖也分别上涨5.29%和4.04%。四季度以来,多只成分股表现亮眼,赣锋锂业上涨100.92%,东风汽车和科沃斯分别上涨87.89%和81.46%,山西汾酒上涨65.25%,泸州老窖和张裕A也涨逾40%。今年以来,科沃斯、山西汾酒、赣锋锂业、泸州老窖、海尔生物、片仔癀、五粮液、东风汽车等8只成分股涨幅超100%,实现翻倍。

  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86.14亿元,已连续八周净流入。同期,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也获北向资金增持,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贵州茅台7.89亿元,净买入伊利股份2.20亿元,净买入五粮液和片仔癀分别达1.56亿元和1.25亿元。此外,一汽解放、恒顺醋业和一汽富维等成分股也均被增持。

  关注中长期战略方向

  展望后市,北京鸿道投资创始人孙建冬表示,对于2021年的股票市场投资有三个核心观点:第一,股票市场成长股行情已经启动,目前处在成长股上涨行情的加速阶段;第二,赢在当下,要敢于积极地把风险头寸加上去。现在股票市场还存在比较大的预期差,大家过于强调全社会信用收紧的概念,但实际上影响股票市场涨跌的是股市的流动性,而股市流动性未来两个月将处于明年最宽松的阶段;第三,明年重点投资方向在于自主自强等战略大方向景气度加速的行业。

  孙建冬称,在2021年,即使对于长期战略品种,也要以战术思维投资,当卖则卖。当股票市场的形势变得不明朗,或者当投资目标实现,要敢于及时出手。

  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表示,应逐渐放弃短期行业配置思路,从中长期来看待中国行业机会。一方面关注中长期趋势,“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到与科技创新相关的行业,如新能源车、科技医药、高端装备、国防军工等;另一方面关注宏观经济轮动,明年经济整体向上,但流动性略微收紧,与经济复苏相关性比较高的行业可能会阶段性受益,但整个顺周期板块很难全面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