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布局方向明确 新发基金火速建仓

张凌之 张舒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牛年第一个交易日,顺周期板块火爆异常,部分有色金属和煤炭个股强势上涨。部分嗅觉敏锐的基金经理已经提前布局。今年以来多只新发基金已完成建仓,对于建仓方向,除了部分热门赛道外,也有不少基金经理瞄准建材、保险等传统行业。这些新发基金中,表现最好的品种净值涨幅已超10%。

  建仓节奏快

  Wind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全市场有224只新基金成立,111只为主动偏股型基金。其中,已有109只基金披露了净值,94只基金净值超过1元,还有7只基金净值跌破1元。也就是说,至少有101只新基金已经完成建仓。

  新基金建仓速度普遍较快。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市场普遍预期一季度行情集中在春节前。因此新基金成立后,我们建仓的节奏还是比较快的。建仓的方向和之前管理的老基金基本一致,主要集中在消费和科技赛道。”

  他表示,因为老基金一直是高仓位运作,在市场往上走的时候,如果新基金建仓节奏较慢,也会影响新基金持有人的持有体验,只有在市场震荡时才会放慢建仓节奏。

  一位刚刚发行了新基金的基金经理李飞(化名),选择布局传统行业。“我的底仓大多集中在一些低估值的传统行业,这些公司的安全边际相对更可靠,因此要先用它们做安全垫。此外,我也会关注消费赛道。”他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只有未来业绩增速很高的个股,才能支撑住目前的高股价,这对命中率和买入时点提出了很高要求。

  “对于新基金建仓,我最希望看到市场的回调。老基金的持有人已经赚到一些钱,如果市场震荡我也会控制波动幅度,但新基金的持有人还没有赚到钱,所以如果市场调整,我的有效仓位命中率也会高一点。”李飞称。

  爆款基金表现优异

  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111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发行份额超百亿的爆款基金达12只。这12只百亿爆款基金多是各家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执掌,包括南方基金史博管理的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易方达冯波管理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银华基金李晓星管理的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鹏华基金梁浩管理的鹏华汇智优选等。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净值数据发现,大部分百亿爆款基金已经火速建仓,有些爆款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涨幅近10%。成立于1月8日,由前海开源基金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基金的最新净值为1.0907元;银华基金李晓星管理的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的最新净值为1.0699元。此外,博时基金吴渭管理的博时汇兴回报一年持有和广发基金郑澄然管理的广发兴诚净值涨幅也都超过3%。

  关注企业基本面

  北京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认为,沪深300指数目前处于历史高点,建仓时会谨慎考虑点位的问题。市场波动事先无法判断,所以选择均匀建仓,不过还是会考虑择时因素,下跌时会加大建仓力度。他认为,市场还有较大上涨空间。

  诺德基金应颖也表示,尽管18日高位抱团类个股调整,但是市场成交额突破万亿元,说明场内投资者活跃度仍然较高。北向资金持续流入,预示指数端的涨跌不一或为良性调整,后续存在继续上行的概率。回调后的高位抱团类个股中,赛道及个股基本面优质的个股值得进一步关注。

  景顺长城基金杨锐文表示,对于新发基金,在选股上会更加注重考量企业的中长期发展空间、竞争力和稀缺性,可能会把估值作为次要考量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