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碳中和”主题升温 基金机构划重点

万宇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2日,A股市场与“碳中和”相关的环保、电力、特高压等板块表现活跃。有基金经理指出,“碳中和”主题或成为结构性牛市的主线之一。不过,基金机构也提醒投资者,应该提防市场过度炒作“碳中和”主题,透支其未来上涨空间。

  “碳中和”概念股受捧

  近期“碳中和”概念股表现强势,3月22日,Wind碳中和指数上涨6.01%。3月以来,该指数累计涨幅近25%,在各概念指数中涨幅排名居前。其中,多只碳中和指数成分股逆势大涨。3月以来,华银电力和开尔新材股价累计涨幅超100%,分别达158.93%和123.20%;南网能源累计涨幅也达102.00%。

  随着“碳中和”主题升温,多家上市公司开始主动向这一概念靠拢。例如,长江电力3月22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正在积极研究“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以及适合公司的实施路径,力争发挥公司优势,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此外,多家“碳中和”相关主题的上市公司也被调研机构“踏破门槛”。Wind数据显示,上周多家“碳中和”概念股出现在了机构调研的名单中,包括三钢闽光、宝丰能源、南华仪器、首钢股份、科融环境等,“碳中和”也成为机构调研中重要话题之一。

  例如,三钢闽光上周被94家机构调研。公司在调研中表示,“碳中和”对钢铁行业影响深远重大,钢铁行业在未来的碳减排领域承担的责任很重、压力很大。“碳达峰”是共识,国家对粗钢需求达到一定水平,通过工艺优化改造等措施一定会实现。“碳中和”有难度,需要深度思考,科学谋划。

  科融环境也在调研中表示,国家积极倡导“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应用,公司在节能减排技术领域将继续深耕发力,继续做好节能燃烧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升级换代;在工业生产、居民生活的危废处置环节也尽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引进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在难降解、难处理污水治理中有所作为,为我国的水绿山青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如何投资布局

  对于投资者来说,“碳中和”主题涵盖的范围广、包含的内容多,具体到投资上应该如何布局?

  对此,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陆彬指出,“碳中和”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属于改变能源结构的新能源行业,另一类是控制供给和产能来减少碳排放的周期行业,包括能源和资源的回收。具体来讲,陆彬认为,在“碳中和”的大方向下,找到了两类有望风格对冲的资产:一是新能源资产,二是顺周期资产。这两类资产的组合有较大概率会令波动率有所下降。

  平安基金研究总监张晓泉认为,“碳达峰、碳中和”对中国经济发展将会带来深远而重大的影响,对资本市场而言,也蕴藏着重要机会。

  他表示,主要有三方面机会:一是传统行业的机会。“碳达峰、碳中和”可能会承担起“供给侧改革2.0”的职责,推动行业出清,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钢铁、有色、化工等传统行业有望带来显著影响。叠加它们本身就是顺周期行业,受益于经济复苏的趋势,这些中上游周期制造行业中的龙头公司有望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尤其是这些板块中具备成本优势、产能布局优势和成长能力的优质标的。二是能源结构转型带来的新能源行业机遇。包括光伏、风电、储能等产业,本身景气度就很高,有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保障,未来成长确定性更高,都将迎来广阔的增长空间。三是能源结构转型对电网信息化、智能化、市场化的要求将变得更高、更加迫切。随着新能源行业发电占比提升,对于电网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电网的升级改造也将带来相关产业链公司的投资机会。

  提示投资者保持清醒

  不过,对于风风火火的“碳中和”概念,也有基金机构提醒投资者保持清醒。

  “我不认同简单地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去看待‘碳中和’。在该主题下,炒作落后产能、炒作短期的产品涨价逻辑,都会产生风险。特别是一些个股在短时间内大幅上涨,已经脱离基本面,甚至是透支未来很长一段的市场预期。”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在他看来,“碳中和”并不是此前的关停并转模式,而是需要在动态中寻找低碳经济之道。他说:“指望着‘碳中和’关停产能,让一些公司一家独大,这样的想法有风险。相信在顶层设计上,‘碳中和’绝不是简单地削减产能,而是更加科学和环保地运用产能,包括现存的和新增的产能。”

  上述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行业中不少卖方和买方都在有意无意地误导投资者,几乎什么都能往“碳中和”概念里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