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多元化配置 降低组合波动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部分板块估值较上月明显回落。“核心资产”价格压力得到一定释放,A股继续下行的深度相对有限。高估值行业及主题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有可能继续承压。从价值投资及防范流动性风险角度来看,要适当下调部分行业的收益预期。在资产配置时,要注重横向及纵向对比,识别企业的增长潜力,不给予超出常识的估值,但也不能仅从历史业绩出发而低估企业的成长性。

  受益于全球需求的超预期恢复,我国工业产品价格和出口贸易显著回升。工业企业经营活跃,企业库存持续回升。一季度国内经济恢复速度整体符合市场预期,企业经营景气度较去年四季度上升0.5%,趋势继续向好。但受全球经济复苏共振预期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受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影响,企业盈利指数环比下降6.7%。

  当前市场的关注焦点仍是海外通胀压力是否会影响后续全球流动性转向。此外,由于国际大宗商品的涨价客观上增加了部分企业的经营成本,短期内可能会影响部分企业盈利水平,加大估值兑现难度。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各类资产估值的波动率仍可能会保持较高水平。因此,建议投资者仍要重视资产间的性价比,在基金配置上寻求稳健。

  大类资产配置

  资产配置是理性长期投资者的必备武器,多元化配置在任何时候也不过时。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以平衡的多元配置应对多变的未来不失为上策,但合格投资者或更应在确保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以更加积极的方式参与市场投资。投资节奏是关键,任何孤注一掷的行为都值得警惕。短期内固收品种可降低组合波动,黄金作为抗通胀、避险概念的工具可作为分散风险的配置。从长期来看,权益品种整体仍优于固收品种,国内权益优于大部分海外权益。

  权益基金:

  布局低估值板块稳中取胜

  自2019年以来,权益资产涨幅较为明显。其中,大市值的成长股表现最为突出。但近期,受通胀预期及流动性收紧预期影响,投资者对高估值抱团股追捧有明显下降。任何资产只有在合理的价格范围内才能保证长期胜率。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要下调收益预期,适当地布局低估值板块稳中取胜。

  具体方向上关注:第一,回撤控制力强、性价比高的稳健型产品,基金具体仓位上偏向低估值、蓝筹板块,如金融地产、商业贸易、必选消费或大盘龙头等板块。第二,逢低布局顺周期、增长潜力高的行业板块,如有色、化工、钢铁、可选消费、新能源、国防军工、高端制造等。第三,适当借助量化对冲产品捕获中性收益。

  固定收益基金:

  提高组合抗风险能力

  短期内无风险利率中枢进一步上行空间有限。期限结构上,长短端利率有望企稳,期限利差波动相应收窄。信用利差将继续企稳,短久期加信用下沉策略仍将增强组合收益。可转债系统性收益率逐步降低,配置上仍需谨慎。总体来看,短期资产配置上仍应侧重防守,当前债券性价比依然较高,可适当通过高等级信用债及“固收+”基金提高组合抗风险能力。

  配置型投资者建议遵循从基金公司到基金经理再到具体产品的选择思路,重点关注具有优秀债券团队配置以及较强投研实力的基金公司,这类公司往往信用团队规模较大,拥有内部评级体系,具有较强的券种甄别能力,具体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管理规模可以作为一个重要参考。

  QDII基金:

  警惕权益类QDII风险敞口

  当前价值类海外权益资产更具性价比,不过,整体估值与基本面仍存在一定错配,流动性收紧压力仍在,不排除短期下行风险加剧的可能,配置时仍要谨慎,注意权益类QDII产品的风险敞口。目前港股估值有一定回落,性价比进一步凸显,港股QDII产品的长期配置价值不可忽视。预期通胀率或将企稳,美债收益率上行空间有限,黄金等贵金属产品价格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近几个月来,全球原油供需呈紧平衡状态,但受价格上涨过快,以及美元指数走强等因素影响,利多效应边际递减,近期原油价格震荡加剧。不过,从目前供需关系看,原油价格仍会得到较强支撑,短期下行空间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