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基金发行“有点冷” 封闭式品种受宠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份,新基金发行市场“有点冷”。不仅新基金发行数量、首募规模骤减,甚至有超过20只新基金延期募集。此时,基金公司开始调整发行策略,封闭式基金成为候发基金中较为常见的品种。

  业内人士认为,封闭式基金可以在封闭期缓解资金赎回压力,避免因大额赎回引发的基金净值波动风险。在震荡市场环境下,封闭式基金有利于引导价值投资,减少频繁交易风险。

  基民趋保守

  近期市场的振幅较大,两市交投持续萎靡,基民情绪出现一定波动,基金新发市场遭遇“倒春寒”。截至3月29日,本月新发基金份额仅为1062.12亿份,比2月缩水了近2000亿份,仅为1月新发基金份额的五分之一左右。从基金成立数量上看,1月、2月分别成立157只、104只,3月以来仅成立87只。

  除新基金成立数量和规模双降外,延长募集期限的基金数量也在增加。3月份以来,公告延长募集期的权益类新基金数量已超过20只。在今年1月至2月,126只变更募集期的产品中,仅有10只延期,占比7.94%,彼时超过九成的基金都是提前结束募集,单日售罄、首募过百亿的情况比比皆是。

  随着新入场的基民积极性大减,基金公司对新产品的发行也变得谨慎起来。此时,具有稳定运作期限的封闭式产品成为基金公司的首选。发行市场上,封闭产品的封闭期限主要有3个月、6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等。比如,汇添富健康生活一年持有、鹏华远见回报三年持有、汇添富稳健鑫添益六个月持有、招商瑞和1年持有、农银汇理安瑞一年持有陆续于近期结束募集。

  避免追涨杀跌

  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与定期开放的基金相比,封闭模式的产品为每笔份额设定锁定持有期,并且随时可以申购或定投,相当于具有“封闭持有期+可定投”的功能,提高了投资便捷性。

  从渠道方面来看,有相关机构更加乐意发行封闭式基金。沪上一中型公司机构销售表示:“基金公司推出封闭式基金,锁定产品份额,可以避免投资者频繁交易和不恰当择时,长期看可以让持有人获取更好收益。在震荡市场环境下,封闭基金更有利于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价值投资,减少频繁交易的风险。”

  业内人士称,封闭式基金对投资者来说,短期择时难度降低,是更加稳健的品种。其中较为典型的案例当属中欧恒利三年定开,该基金2020年度净值增长率仅为8.51%,规模缩水90%,相比其他权益型基金,不免有些“尴尬”。但从另一方面,也能看出基金经理曹名长始终坚守低估值投资策略,在封闭运作期内并没有追逐热点,出现风格漂移。今年以来,该基金由于没有追逐龙头股,年内净值增长率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基金发行偏向封闭式产品也是对短期市场火爆的一种修正。经过近两年市场的培育,投资者逐步成熟,基金投资者也愈加理性。短期市场波动,难免对投资情绪产生扰动,具备封闭期属性的基金产品能够规避掉情绪带来的波动,避免追涨杀跌。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封闭式产品虽然牺牲了流动性,但并不能保证封闭到期后就能获得收益。在去年10月份前后成立的6只创新未来基金中,两只18个月封闭式基金最近的净值均跌破了1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