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家公募基金公司排队变更股权

李树超证券时报电子报

   继3月份国泰君安证券提升华安基金持股比例后,日前中信建投证券增持中信建投基金股权至75%也获得证监会核准,与此同时,一批公募正在排队变更股权。

   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目前正在申请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基金公司有国金基金、华宸未来基金、嘉合基金、富安达基金、中欧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太平基金、惠升基金等8家。

   从上述基金公司看,有的是近年来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如成立于2018年的惠升基金;有的是公司管理规模偏小的公募,如华宸未来基金、富安达基金、嘉合基金等,截至2020年末,公募管理规模均不足200亿元。

   谈及基金公司变更股权的现象,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他所在公募申报股权变动,主要是用于股权激励,未来公司将推动核心员工和优秀投研人才持股,增强对核心人才的吸引力,留住核心团队,以增强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北京另外一家公募市场部负责人称,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推进,外资资管机构也加大对我国市场的布局力度,去年以来多家外资控股公募开始出现,并出现外资独资的基金公司。在他看来,部分外资基金公司股东变更,可能会涉及外资股东谋求基金公司控制权的情况,这也是国内市场正在发生的变化。未来将有各类性质的基金公司股东,为市场带来更为风格化、多元化的投资管理服务。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高管表示,从目前基金公司股权变更的方向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考虑:一是为了推动实施股权激励,形成基金公司吸引人才的氛围,增强公司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二是资管新规后,财富管理市场整体向净值化转型,公募基金展现出明显的竞争力,包括外资资管、券商、保险、专业个人等在内的各类机构都在谋求公募牌照,进军这一领域;三是部分长期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可能也会选择引入销售渠道或投研相关资源较多的股东,为公司未来发展增加动力。

   该高管称,“近两年以来,公募基金发展进入高光时刻,尤其是权益类基金大发展,都让各类资管机构看到了公募基金发展的潜力。近年来的股权变更,无论是股权激励,还是获得业务支持,或是拿到公募牌照,都说明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下,基金行业苦练内功、优化治理和拓展路径谋发展的需求较为迫切,股权变化带来的公司管理的创新和活力,有望给基金公司差异化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