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扎堆发行与清盘离场并存 ETF赛场竞争白热化

张舒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边是大量ETF扎堆发行,基金公司争抢发行赛道;一边是部分存量产品迷你化甚至黯然清盘。ETF赛场上,选手们正经历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命运。

  发行热情持续高涨

  在今年震荡行情下,基金公司发行ETF产品的热情持续高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今年以来新成立ETF的数量已达到91只,发行总份额超过600亿份。而2020年全年,新成立的ETF数量为100只,今年以来新成立ETF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九成。

  仅5月12日,就有华夏、易方达、博时、嘉实、大成和华安6家基金公司同时发行恒生科技指数ETF。这6只新发ETF大多配置了行业老将管理,多家公司设置了募集规模上限,并仅设置1天募集期。

  相比于声势浩荡的发行,6只恒生科技指数ETF的募集规模远不及预期。5月20日,易方达恒生科技ETF发布上市公告,首次募集的有效净认购金额为12亿元,持有人户数为20520户。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份额为5.73亿份,占上市交易基金份额比例47.72%;个人投资者持有的份额为6.28亿份,占上市交易基金份额比例52.28%。同期发行的华夏恒生科技ETF首募规模14.56亿元,持有人户数为41185户。而大成恒生科技ETF首募规模仅3.93亿元,认购户数仅6242户。

  一边是基金公司争先布局ETF细分赛道,新发基金不断;另一边是部分新发ETF募集遇冷,今年以来ETF平均发行规模不足7亿元。

  同时,不少ETF产品日交易量极小,不及0.1亿元,越来越多的ETF因规模大幅缩水、持有人数量骤减而清盘。Wind数据显示,2020年共有8只ETF清盘,今年以来已有7只ETF清盘。

  竞争日趋激烈

  “ETF产品越来越多,竞争激烈,更加考验基金公司的实力。如果跟踪指数的能力、流动性等不及同类产品,投资者自然会用脚投票。在选择产品时,投资者光选择好的方向和赛道还不够,还要关注产品规模、产品流动性和基金公司平台。”北京某量化基金经理表示。

  据招商证券研究显示,ETF的流动性对产品收益和跟踪误差有重要影响。而ETF要在流动性上占优,就需要基金公司投入大量资源。

  “比如,做市商就是为流动性做贡献,尤其是在产品经营的早期。而这方面有些基金公司有明显优势,凭借和券商的资源置换,可以把流动性提上去,规模也慢慢做起来了。”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与券商的合作非常重要。就这一点而言,大型基金公司在渠道方面能力强,更占据优势。他说:“像我们公司,机构客户较多,散户投资者很少,大的机构投资者虽然能带来规模,却带不来流动性。”

  这位基金经理直言:“在与外部机构合作方面,中小基金公司同样处于弱势。此前,我们和第三方指数编制公司沟通,想做某细分行业的ETF产品,但对方表示与某头部基金公司是合作伙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