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今年以来大幅跑赢沪指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周上涨2.34%,上证指数下跌0.11%,沪深300指数上涨0.46%;今年以来,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7.74%,大幅跑赢上证指数。从成分股的表现来看,赣锋锂业、新城控股和海尔生物等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等不少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展望后市,基金经理表示,从季度维度来看市场缺乏向上的系统性机会,短期依然是震荡市,可主要关注消费与周期的投资机会。

  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

  上周市场维持震荡,上证指数下跌0.11%,深证成指上涨1.47%,创业板指上涨2.62%,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2.34%。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上涨0.39%,深证成指下跌0.37%,创业板指上涨4.96%,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7.74%。

  上周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赣锋锂业以12.92%的涨幅排在涨幅榜首位,新城控股上涨7.91%居次,海尔生物上涨6.17%,广誉远、今世缘、海尔智家、福田汽车涨逾4%,泸州老窖、五粮液和山西汾酒也涨逾3%。年初以来,科沃斯上涨80.81%,海尔生物上涨54.98%,片仔癀、中盐化工、新城控股和广誉远均涨逾30%。

  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4.75亿元,同期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大幅增持。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贵州茅台8.53亿元,净买入五粮液7.73亿元,净买入山西汾酒3.97亿元,净买入格力电器、泸州老窖和中国银行分别达2.84亿元、2.78亿元和2.07亿元。此外,海尔智家、恒顺醋业、南钢股份等多只成分股也被北向资金增持。

  关注消费与周期

  展望后市,星石投资表示,A股经过调整之后,近期重回震荡上行的趋势中,但市场整体情绪不高,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国内4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市场对于数据的解读再度出现分歧,部分投资者担心经济进入“类滞胀”;二是美国4月份通胀超预期跳升,市场担忧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对此,星石投资认为无需过度悲观。从国内来看,通胀年内仍将处于温和区间,虽然经济修复速度有所放缓,但是从结构上看经济修复进程尚未走完,因此目前还算不上“滞胀”。

  具体到行业,星石投资表示,基于对经济周期和流动性的判断,目前各类别机会的排序是消费>周期>科技。首先,自上而下来看,在经济复苏叠加通胀预期上行的宏观背景下,与经济周期相关性弱的科技类或非周期成长类资产是不受益甚至受损的,在经济上行和通货膨胀这两个趋势不断强化的情况下,这类资产的估值会受到持续的压制。而消费和周期都受益于经济复苏与通胀预期。尤其是消费,其实是后周期属性的一类资产,在经济的复苏扩张阶段,甚至处于过热滞涨阶段,消费类别都是相对比较受益的资产。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从季度维度来看,市场缺乏向上的系统性机会,短期依然是震荡市。在“剩余流动性收缩+经济有韧性”的场景下,银行、白酒,以及新能源车锂电池和地产竣工产业链仍将有反复表现的机会,高端制造产业链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