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均发行73只私募也热销

上海证券报

   76.68%

   截至6月27日,今年以来新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为13209只,较去年同期的7476只,大幅增加了76.68%。

   ◎记者马嘉悦○编辑黄淑慧

   2021年上半年私募新发的证券基金有多少?13209只。其中,百亿级私募发行的证券基金是多少?2315只。

   去年同期,上述数据分别是多少?7476只和1426只。

   这是一家第三方平台同一口径下的统计数字,或许不能涵盖市场的所有情况,但基本上展示了上半年私募产品的发行情况。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2021年上半年震荡市中,私募优势得到了体现,产品发行节奏整体并未变慢。与此同时,行业优胜劣汰节奏加快,集中度逐渐提升。下半年市场大概率维持震荡走势,维持中高仓位并聚焦中长期赛道正逐步成为共识。

   发行数量同比增长逾七成

   上半年A股震荡幅度明显加大,市场情绪也以春节假期为分界线,经历了由火热到降温的过程。不过,令人意外的是,私募产品的发行节奏整体并未变慢。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今年以来新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为13209只,占备案私募基金总量的76.6%,较去年同期的7476只,大幅增加了76.68%。

   “春节前市场呈现过热的状态,产品发行节奏很快,而且单只产品的募集规模也比较大,春节长假后A股的快速调整令发行市场降温,产品的募集规模也受到一定影响。但由于私募追求绝对收益,因此在A股调整过程中受损相对较小,短期业绩也超越公募,因此受到更多资金的关注。同时,一些优质标的经过下跌后投资价值逐步显现,私募管理人发行新产品的意愿有所提升,发行数量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多。”沪上某私募研究员直言。

   据统计,截至5月底,股票多头策略私募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5.79%,而同期主动权益公募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4.81%。对比去年数据来看,去年前5个月股票策略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为5.45%,而主动权益公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超过8%。

   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私募产品快节奏发行中,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头部梯队迅速扩容,百亿级私募颇受资金青睐。

   朝阳永续数据平台显示,截至6月初,百亿级私募数量已经增至83家,相比于2020年初大幅增加。与此同时,部分头部私募的产品发行颇为火爆。比如,3月份高毅资产和景林资产的产品在渠道热销,其中景林资产的产品募集规模超过100亿元,高毅资产发行的产品也一日售罄。另外,6月1日,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新发行的产品全渠道销售额超100亿元,且发售当天产品发行额度便迅速售罄。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黄龙福城直言,私募行业马太效应逐渐强化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近年来居民可投资产大幅增加,居民资产配置结构逐渐向权益类资产倾斜,连续两年的结构性行情更是助推资金入场,百亿级私募梯队得以进一步扩容。二是,在监管趋严、投资者不断成长的过程中,行业优胜劣汰步伐加快,中长期业绩稳定且突出的私募机构获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关注中长期赛道

   展望下半年,私募产品发行是否还能维持快节奏势头、头部私募将如何布局等问题,备受市场关注。

   有渠道人士分析:“下半年私募产品发行有望维持快节奏,尤其是头部私募的新产品将继续受到资金青睐。整体来看,下半年资金借私募入市的节奏不会有太大变化。”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策略,趣时资产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章秀奇认为,下半年市场大概率维持震荡走势,因此产品仓位无需做过多调整,组合结构的重要性更为突出。具体来看,新能源、消费等领域中的细分赛道龙头标的值得关注。

   中信资本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合伙人谢振东也表示,汽车产业投资的底层逻辑正在转向电动化、智能化,这其中蕴含着巨量的投资机会。比如,过去数年一直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面投入巨资的自主品牌车企,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甚至在局部领域显示出优势,投资价值逐步显现。“仓位方面,我不会做过多调整,倾向于维持中高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