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组合给力 指数增强基金超额收益不菲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近日持续震荡调整,但指数增强基金却收益明显。近一年来,指数增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超过10%,部分品种的超额收益更是不菲。基金人士分析指出,在市场风格快速变化的背景下,指数增强基金采用主动选股等优化方法和分散投资,实现了较好的超额收益。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看好指数增强基金的超额收益前景。

  60只基金近一年收益率超10%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市场上共有114只(以初始基金为统计口径)存续时间超1年的指数增强基金,这类基金在近1年区间的平均回报率达到10.23%,区间净值超越基准平均收益率(即超越基准收益率的超额收益)为9.01%;相比之下,近1年被动指数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只有6.92%。

  具体看,114只基金近1年来有101只实现正收益,其中有60只基金收益率在10%以上。诺安创业板指数增强A以39.03%的回报率排名第一,紧跟其后的是西部利得中证500A(31.77%)、景顺长城创业板综指(27.19%)、华夏中证500指数增强A(26.81%)、博道中证500指数增强A(26.18%)。此外,还有浙商中证500A等7只基金收益率在20%以上。

  指数增强基金,一般是在传统的被动跟踪指数基础上采用主动选股、量化模型等方式优化投资组合,以此来实现超越标的指数的业绩表现。国内公募的相关布局大约始于2003年前后,截至目前,已基本覆盖到了主流宽基指数。就近一年表现而言,中证500的指数增强效果较为明显,超额收益大多在20%以上,西部利得中证500A的超额收益更是达到30.54%;此外部分跟踪创业板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基金也实现了20%左右的超额收益。

  风格切换频繁时优势更明显

  西部利得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盛丰衍表示,指数增强基金的业绩同样可分解为指数本身收益和超额收益,但后者的增厚程度将会受到策略容量限制。

  华夏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孙蒙表示,该基金今年能获得比较好的超额收益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使用的模型比较好地抓住了市场统计规律;二是采用分散投资方式,不集中持股,不对风格和行业做过多偏离,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于选股。

  博道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杨梦直言,指数增强基金一般建立在多因子选股体系之上,强调对阿尔法因子暴露的同时,也会对大小盘、价值成长等风格进行严格控制。因此,当市场风格切换较为频繁时,量化多因子框架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适合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

  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兼量化投资负责人、景顺长城创业板综指的基金经理黎海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21年二季度以来,权益市场也经历了低估值到周期再到成长风格的快速风格轮动。预计未来半年市场依然以结构性轮动行情为主,个股表现受业绩驱动会更为明显,轮动行情在各行业间创造了可比性。此外,8月左右是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报告披露期,也是量化模型的传统强势期,对后续量化模型选股获取超额收益能力继续抱有信心。

  杨梦认为,指数增强基金适合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因为,做资产配置需要锚定底层资产属性,指数增强基金由于风格特征非常明显,契合了这类需求。同时,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指数增强基金的持有体验可能会更好。虽然部分优秀的主动基金可以阶段性跑赢市场,但过程波动会比较大,指数增强基金的超额收益波动则相对更小。

  孙蒙则指出,当前的指数增强基金以宽基指数增强为主。对板块或行业没有明显偏好。希望投资组合能跟上市场乃至稍微跑赢市场的投资者,比较适合配置指数增强类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