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常规产品分类注册机制将优化

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公募基金监管规则体系,加快推进《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推动完善基金公司治理,突出强化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同时,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常规产品分类注册机制,为公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监管环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30日在京召开,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会上发表讲话,首次专门、系统地对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详细阐述。业内资深专家及从业者认为,近年来,我国基金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募基金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体现在规模、结构、投资收益等方面。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证监会正加快推进公募基金管理人监管办法的修订工作,公募基金常规产品分类注册机制也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

  公募基金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易会满在基金业协会会员大会上讲话指出,我国公募基金行业从试点起步,快速发展壮大,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权威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公募基金和权益类基金规模快速提升。截至今年7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3.5万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1.6倍。其中,权益类基金产品数量和管理规模分别达5140只、7.7万亿元,分别增长1.2倍、1.8倍,均创历史新高。

  第二,公募基金不断增加对股票市场的投资力度。截至今年6月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达到6.1万亿元,较2019年初增长了314.7%。截至6月底,公募基金持有A股流通股市值5.5万亿元,占A股流通总市值的7.8%。

  第三,权益类基金募集规模和个人投资者账户数量均创出新高。今年上半年,权益类基金首发募集规模合计达1.3万亿元,同比增长78.9%,创出半年募集规模的历史新高。其中,定期开放或持有期产品募集规模合计为7006亿元,同比增长103%。截至6月底,权益类基金有持仓余额的个人投资者数量约为1.6亿户,较去年同期增长38.6%。

  第四,权益类基金整体收益率跑赢主要股指。统计显示,权益类基金近3年的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21.2%,超过同期上证综指涨幅11个百分点。

  公募基金准入制度改革收效显著

  为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证监会于2019年10月对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作出重大改革,决定对公募基金常规产品实施分类注册机制。

  近两年来,适用快速机制的基金管理人范围逐步扩大,基金申报材料进一步精简,基金产品注册效率不断提升。在此基础上,基金产品的供给大幅增加,行业发展活力得到了较大释放。

  记者从证监会相关部门获悉,在公募基金常规产品分类注册机制的安排下,目前,快速注册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常规产品的注册期限原则上分别为不超过10天、20天、20天;非快速注册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常规产品注册期限原则上分别为不超过30天、45天、45天。这些都远远低于6个月的法定审核周期。

  统计显示,近2年来,全行业共注册了近3000只公募基金产品。仅2020年,公募基金合计募集规模就达到3.16万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募集规模1.5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300%。

  进一步完善公募基金监管规则体系

  易会满30日讲话表示,为推动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证监会将坚守监管的主责主业,持续完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推动发展各类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力量,进一步改进监管服务,坚决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记者获悉,下一步,为持续增强公募基金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行业高质量发展,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公募基金监管规则体系,加快推进《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推动完善基金公司治理,突出强化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加强行业文化建设。

  同时,证监会还将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常规产品分类注册机制,为公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监管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