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守牢合规底线 私募行业存真去伪

王宇露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真伪并存、良莠不齐,是私募行业亟待解决的难题。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日前的讲话中指出,国内一些机构在发展中偏离了应有的定位,以私募之名变相发行公募产品,随意设立资金池,违规变相吸储、放贷,甚至擅自自融自用、侵占挪用基金资产,损害了行业形象和声誉,影响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目前,私募基金全行业已经在行动,迎战这一行业难题。私募机构正以更严格的要求和资源投入,通过建制度、抓执行、重意识等方面来落实相关的监管合规要求,加强合规建设,向私募乱象宣战。

  良莠不齐亟待规范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讲到的真私募与伪私募并存,优秀管理人与“伪”管理人并存,接受登记管理和市场无序生长并存等乱象,确实是私募基金行业一直以来存在的难题。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2月至2018年1月,上海华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假借私募投资基金的形式,以虚假的票据收益权项目为基金投资标的,由实控人孙祺将从基金优先级投资中套取的资金虚设劣后级投资方式,欺骗社会公众,对外公开募集资金,累计向1400余人非法集资共计人民币90.17亿余元,至案发造成700余名被害人损失共计人民币21.27亿余元。

  除“伪私募”问题外,私募管理人或三方销售平台以私募之名变相发行公募产品,向不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的情况也时有发生。2018年12月,因存在从业人员有奖销售私募基金,以及与无基金销售资质机构合作,公开宣传推介私募基金产品等问题,上海利得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收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处罚决定,被责令暂停私募基金业务6个月。

  畅力资产董事长宝晓辉表示,相关违规违法事件存在于没有私募管理人资质、或是缺乏合规程序的私募机构及金融投资公司中,而这些“伪私募”、“假私募”、“坏私募”发生的违法违规事件,一定程度上已经对国内私募行业的声誉造成了伤害,亟待进一步规范。

  盛世投资CEO、盛世金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洋也表示,经过20年发展,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在摸索中前进,投资机构的数量和规模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行业规模快速扩张,市场上机构鱼龙混杂,不良机构也给整个行业蒙上阴影,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

  守牢合规生命线

  随着行业监管机制的完善和政策环境的不断优化,对投资机构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合规”始终是私募行业发展第一要义。多家头部私募机构正群策群力,以更严格的要求和资源投入,努力以“头部示范”为目标,向私募乱象宣战。

  星石投资指出,公司主要通过建制度、抓执行、重意识等方面来落实合规要求。建制度方面,公司目前已经建立了多层级制度体系,涵盖投资研究、市场服务、后台运营、合规风控等各方面,并及时根据最新的监管要求作出修订调整保证公司内部制度与外部法律法规、自律规则的一致性和同步性;抓执行方面,通过培训、合规自查、合规检查等方法保证制度的落实,引导制度内化到各个业务环节和流程,内化到员工行为;重意识方面,公司加强合规文化建设,强调“全员合规”,各部门、各岗位、从高管到员工,都要承担相应责任,并通过持续不断的合规培训,提高全体员工的合规意识。

  景林资产表示,公司过往多年来,始终紧紧围绕证监会、基金业协会的各项监管要求,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并予以细化落实。例如:在募集环节,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对资产、收入证明严格审查,每半年由合规部门组织一次适当性管理自查;在投资环节,加强事前的研究尽调,召开深度讨论会对有关上市公司进行360度的审查,履行信义义务中的勤勉义务。加强利益冲突管理,设立限制清单、观察清单机制,履行信义义务中的忠实义务;在管理环节,加强风险控制,对净值回撤、股价回撤都有相应的警示、检讨机制;在退出环节,严格依照基金合同规定的程序进行清算等。将合规视为自身经营的“生命线”。

  保银投资强调,合规是公司发展的生命线,自成立之日起,保银就将合规融入到公司日常发展和运营的血脉当中。在人员配置、文化建设、内部制度、产品运营等多个层面,公司合规部门均深度参与,始终明确合规红线,确保合规的严肃性、权威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