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激辩“高估值” “星辰大海”中优选投资标的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广发、南方、博时等7家公募豪掷逾40亿元参与半导体巨头北方华创定增。值得注意的是,在历经前期大涨后,半导体、新能源、周期等热门赛道行业引来了“估值过高”的质疑之声,有基金经理甚至将高估值局面描述为“四面楚歌”。他们认为,高景气赛道投资也要考虑长短期因素。如果一味追高,投资者在高点买入后,持股体验可能不会太好。

  谨慎面对高估值品种

  北方华创公告显示,在总额85亿元的定增项目中,7家公募合计投入40.7亿元参与其中,分别是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鹏华基金、财通基金、工银瑞信基金。

  根据公告,该笔定增资金将用于半导体装备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四期)等方面。股价方面,三季度以来北方华创节节攀升,截至11月3日收盘报收387.51元。以定增发行价格304元计算,上述参与定增的各大公募,账面上已实现了可观浮盈。

  有市场观点对公募出手此次定增发出不同声音。实际上,不仅是半导体,今年以来新能源产业链、周期等赛道热门股,均出现较大涨幅。临近年末,有基金经理发出了对“高估值”的质疑。

  景顺长城股票投资部执行总监杨锐文直言,A股市场风格往往过度演绎。下半年开始,市场转向炒作以涨价为主线的周期股,相关板块一度火爆异常。这使得投资面临“四面楚歌”的状态。

  鹏华养老产业股票基金经理王宗合直言,三季度以来市场板块之间分化非常大。在供给端政策背景下,产品价格上涨趋势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煤炭、钢铁、有色、化工等板块。近期表现较好的一些板块属于短期因素带来的趋势性上涨机会,并且目前估值也已经较高,因此保持相对谨慎态度。

  金鹰基金经理、权益研究部总经理杨刚表示,随着三季报收官,市场主线或进一步缺失。如果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在11月转向,届时可能会对高估值品种带来冲击,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回落,对当下市场交易拥挤行为会形成压制。

  成长股投资需择时

  创金合信科技成长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周志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股价的上涨归根结底是公司的业绩增长。但对于一些板块的投资,不仅要看长期趋势,短期趋势判断也同样重要。即便是好公司,被过分高估之后,股价也难免会回落。

  “结合成长与趋势指标,综合对长期空间和短期择时的判断,有助于提前预判赛道景气度和爆发时点。这既是成长股投资的取胜关键,也是成长股投资的难点所在。从我们研究电动车和半导体行业情况来看,十年前的研究结论和现在的研究结论并没有太大改变,这些赛道都是‘星辰大海’般的投资机会,似乎任何一个时点都可以买入并持有。但如果真的这样做,持股体验并不太好,因为可能会在阶段性高点买入后坚持不到再创新高。”周志敏说。

  南方领航优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振兴指出,新能源是“碳中和”大命题中的重要部分。在“碳中和”发展趋势下,新能源行业的未来确定性和发展速度可期。但考虑到当前新能源行业估值水平,后续新能源投资机会,可能更多是以结构性形式出现。

  杨锐文认为,部分严重高估和长期透支的公司股票价格后市肯定会下跌,可以在行业调整的过程中寻找被错杀标的的投资机会。另外,中小市值公司经过多年估值消化,已经出现一批估值合理且高成长性的标的,这里面同样蕴藏着投资良机。

  寻找“星辰大海”

  杨锐文指出,投资需紧盯行业趋势,准确把握企业的基本面的“锚”,才能面对惊涛骇浪而岿然不动。就更长视角来看,接下来优质的科技龙头白马股以及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中小市值龙头充满机会。

  周志敏认为,在科技赛道“星辰大海”的投资机会里,“物联网”主题将是未来的重要一环。他表示,以数据流动为线索,可以把物联网的投资机会划分为四个层面,分别是数据采集层、数据传输层(包括5G、NBIoT、wifi6、基站、光纤光缆等硬件或者软件或者协议)、数据处理层(包括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以及对采集和传输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加工和输出结果和指令)、数据应用层(驱动汽车自动驾驶、机器人搬运货物、摄像头追踪目标、无人机喷洒农药、烤箱自动烘焙等)。

  东方阿尔法基金助理总经理、研究部总监唐雷指出,从产业角度看,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和环比均维持高速增长,验证行业景气快速上升的判断。经历阶段性调整后,新能源车板块的估值回到更具吸引力的位置,接下来会在新能源板块内部做持续的结构调整和优化,重点配置锂电池和中游电池材料环节(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铜箔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