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银汇理:沪港通预期是市场上涨的重要原因

农银汇理基金

  今年3月以来全球市场的波动率降到了近10年来最低水平, 在市场长期波动明显收窄的情况下,A股市场也表现出相同的特征。从上证指数月K线图上看,大型收敛三角形已经运行到了尾部,波动幅度也缩小到了极致。从去年7月到今年6月,上证指数最高点位2270点,最低点位1946点,波动幅度不到17%,今年以来的波动幅度更是不到10%。 今年3月以来,上证指数月振幅分别为5.11%、7.33%、3.45%、3.77%,如此窄幅波动为历史罕见。所谓静极思动 ,A股面临方向选择。果不其然,7月A股股市走出一波令人振奋的行情,申万A股上涨7.42%,中小板上涨3.25%。

  从基本面分析,宏观层面数据也在不断改善。官方7月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7%,连续5个月上升,为今年以来最大月度升幅。上周日统计局公布6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速升至11.4%,当月同比增速更是大幅升至17.9%,为今年最高点。中观层面,企业盈利预期整体处于稳定状态,尤其是主板和传统行业公司。我们发现主板很多龙头公司出现盈利的改善,大体原因可以归结为:1)收入平稳增长,由于成本下降带来盈利改善;2)行业供需格局优化带来的产品价格小幅上涨,盈利改善。虽然这些行业盈利改善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但毕竟出现向好的迹象。

  沪港通的预期也是市场上涨的重要原因。上周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撰文称,港币近期强势与沪港通联系有限。长期以来,AH股存在同股不同价的现象,相信沪港通的推出将极大改善这一现象。沪港通之于A股的影响将不亚于加入WTO之于中国。中国加入WTO后,我们所看到的是巨大的制度红利释放带动中国经济腾飞十年,我们也看到国际贸易学中的一价定律的实现。沪港通之于A股,将有利于加强两地资本市场的联系,推动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对中国实现具有更大市场深度的多层次蓝筹股市场格局,将产生莫大助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