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调整压力增大 基金四季度看好油气铁路

曹乘瑜中证网

  上周市场出现大幅震荡,但是最终仍以周五的普涨收官。公募基金人士对未来市场谨慎乐观,他们认为大盘或面临短期调整,国庆节后有望进一步反弹。具体来看,四季度主要看好受益沪港通的蓝筹股和受益改革的油气、铁路等板块。

  短期市场面临调整

  上周二,大盘出现天量长阴,虽然后三天接连收阳,但成交额缩减,凸显出谨慎情绪依然占据主导。多家基金公司认为,在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短期市场将有回调。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本轮上涨从7月份开始,主要是受政策放松预期及沪港通即将开通的带动,赚钱效应也吸引了场外资金入场抢筹,前期市场快速反弹,累积了大量获利盘,很多个股受到获利回吐的压力。节前市场或存在调整压力,对于前期涨幅过大个股可以趁机获利了结。

  天弘基金投资总监、天弘永定基金经理肖志刚认为,A股市场仍然缺乏资金基础。“从根本上来说,A股市场近期的反弹行情是资金驱动型的,而资金驱动型的反弹所带来的风格切换会比较频繁,但持续性不会很强,因为这种反弹是离开了经济基本面的。先知先觉的资金进来,后知后觉者很难赚到钱。很多投资者根据广义货币来判断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实际上,广义货币即便高达一百多万亿元,但场内资金仍然只有几千亿元,所以不能用广义货币来判断场内资金的多寡。市场到底有没有增量资金进来?不妨重点看看融资余额和公募基金的申购量。”他说。

  肖志刚认为,当前融资融券是A股市场最大的资金提供者。一旦市场重新信奉现金为王,股市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牛市从来都是结构化的。实际上,过去两年股市就已经是牛市,大家却还以为是熊市,还在热盼早已擦肩而过的牛市。”对于下半年市场,肖志刚分析,今年下半年工业周期将逐步下行,即反映出来的是月线级别的周期下行,服务业股票面临的将是估值的下行压力。

  看好改革受益板块

  上周二,跟随市场大跌的还有之前的热门板块——军工。军工指数在当天回落近6个百分点。部分基金公司认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市场主题将有所变化。大成基金认为,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一些主题投资过分活跃,后期缺乏业绩支撑,难以支持股价的快速上涨,市场需要在震荡中寻找新的主题和机会。杨德龙表示,可等待节前调整完成后加仓一些二线蓝筹股,等待后市进一步反弹。

  景顺长城认为,A股仍然处于合理估值区域,四季度不用过于担心,仍然可以关注两条主线投资机会。在其四季度策略报告中,景顺长城表示,在流动性宽松格局延续、盈利总体平稳的背景下,改革的预期仍在升温,带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而催化剂包括:四中全会即将在10月召开,国企改革仍在继续推进,前期薪酬改革已经开展。两条主线分别是:与改革相关的油气、铁路和估值切换的稳定增长消费类板块,如医药、食品,以及沪港通受益股。

  不过仍然有基金表示看好互联网类成长股。肖志刚表示,在中国经济从要素驱动进入到效率驱动的过渡阶段,互联网预计将起到有力的保障作用,A股市场互联网公司仍会长期受到追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