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良性调整还是中期调整

中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A股在新股发行窗口打开的背景下持续调整,虽然体育概念股表现活跃,但是难以带动整个市场扭转颓势,唯独新股板块持续涨停,基本比发行价高出两倍。市场正在进入调整期。

  在资金面宽松的背景下,指数连续下跌。上周和本周的逆回购利率都不高,甚至可以说徘徊在今年的最低水平,但是沪深市场指数持续走低,说明流动性的宽裕并不能带来入市购买股票的动力,那么流动性牛市就出现了较大阻力,进入回调就很正常了。同时,在新股申购窗口,以逆回购利率为代表的市场资金成本并没有像以往那么升得离谱,也证明了打新资金分流之后,市场资金面还是宽裕的。此时市场持续下跌,就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了。

  重组股开始暴跌。几乎每一轮阶段性上涨到了末期,都会出现重组股或者垃圾股集体暴涨,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ST板块,他们也是调整初期跌得最凶的板块。从本周的个股表现看,之前涨势汹汹的*ST板块出现破位下跌,不少龙头个股跌幅超过20%,并且还没有止跌迹象。这个现象表明,投资者对快速涨高的股价开始提防,恐高心理多于追高冲动,开始把最没有价值基础的垃圾股作为首选的出货对象。这些个股由于抛盘远大于买盘,出现快速下跌。所以,一旦市场出现重组类垃圾股普遍大跌的情况,我们就要开始评估是不是一轮调整就要开始了。

  市场热点的匮乏。牛市里每天都很热闹,一点点消息都会作为热点铺开炒作,而当市场投机热情不够充分的阶段,投资动力就会明显哑火,投机行为开始收敛,盈利效应锐减。因此,观察市场热点是一个对行情走势判断的必要的手段。就本周而言,市场热点较少,除了中体产业一枝独秀在引导体育产业板块的炒作外,南车北车的订单行情也因为盘子比较大没有延续性,并没有形成整体的炒作优势。

  牛市即使有正常调整也是非常迅速的,有时候指数跌得比较多,但是跌幅榜上股票的跌幅普遍不大而且跌停的个股数量很少。而最近一周,我们发现跌停板的个股数量逐日增加,跌幅较大的股票数量增加,这都是不太妙的迹象。

  你可能会说,市场指数已经跌了,现在看这些是不是晚了。其实我们对行情调整判断的主要目的,是确定这轮调整是良性的暂时调整还是一次中期调整。如果是一轮中期调整开始的话,目前还是一个很好的减仓机会,毕竟大多数个股回撤幅度不大,特别是很多中小市值个股,一旦市场真正进入中期调整,在两融市场的作用下,或许会出现大幅下跌的景象。因此,多观察市场变化,做好相应的准备是必须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