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汇丰晋信:互联网+和工业4.0概念值得关注

和讯基金

  Q: 汇丰2月PMI终值重返枯荣线上方,并创7个月新高,这是否是经济企稳的标志,您如何解读2月经济数据?

  A: 2月份的PMI虽然反弹并创新高,但我们并不认为这可以视做经济触底反弹的信号,而更多的是前期大幅下滑之后的超跌反弹,或者春节以后开工的短期干扰。

  从其他数据来看,国内经济依然很弱势,首先1、2月的进口增速一直在-20%左右,体现国内环境的低迷。此外,前2月工业增加值下滑至6.8%,下滑超市场预期。而1-2月地产销售增速跌幅扩大至-16.3%给未来的地产投资带来压力。同时,PPI在负值区间跌幅不断扩大,而通缩的隐忧使得工业生产者信心及回补库存意愿低迷。

  因此,总体我们认为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未来政策放松依然需要,我们认为继续降息降准的必要性很大。

  Q:今年两会透露出了哪些方向?对投资者来说,哪些主线值得关注,哪些风险需要防范?

  A:通过对两会热点的汇总和梳理,我们认为以下领域是核心热点和潜在的政策重心,主要包括改革深化,转型升级,走出去及区域规划战略和节能环保。

  改革:包括国企改革、价格、财税以及金融改革;

  转型:涉及了包括互联网、先进制造带动升级;

  走出去及区域规划:指一带一路、地方区域规划;

  节能环保:主要涉及环保、新能源、产业链。

  据此我们认为以下产业链值得关注:互联网+,工业4.0,环保及新能源相关产业链,政策刺激行业如水利、特高压,以及PPP和一带一路。区域规划建议关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主题。

  而在风险方面,投资者需关注经济增速可能阶段性的跌破7%带来的负面情绪的影响,同时部分热点板块及个股在两会前及两会期间也有所表现,短期需要防范两会后可能的回调风险。

  Q:受事件影响,低碳环保板块3月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您认为该板块今年是否有系统性机会?在预测、监测、治理、治疗这四个环保分类上,您更看好哪个环节的机会?

  A:低碳环保板块一直是我们重点看好并积极布局的产业之一,我们的低碳先锋基金也正是一只专注于投资低碳环保行业上市公司的基金。

  不同于之前的政府希望通过环保投资来拉动经济发展的思路,新一届政府一方面确确实实在治理环境污染,同时通过对于低碳环保产业的发展来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新型产业的培育。根据国务院在2014年4月印发的《2014-2015节能减排低碳行动发展方案》的规划,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带来丰富的投资机会。

  近期相关事件刺激因素的发酵,将不断推动低碳相关的板块与去年相比有更好的表现。我们预计今年将成为环保治理的大年,并将进一步促进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

  我们目前更看好环境监测板块的投资机会,首先因为环境治理始于监测终于监测。其次环境监测是环保法积极推广的工具。这也就给监测行业的领导企业带来了充足的护城河。第三环境监测行业的公司是目前环保领域中与互联网和大数据结合的最为紧密的行业,在这两个因素的刺激下,环境监测行业最有可能产生一些商业模式上的突破。

  Q:就您了解,今年在环保领域将有哪些标志性的事件或时间点值得关注?

  A:今年在环保领域更为重要的事件当属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在1月1日起的实行,新的环保法与之前的环保法的区别不仅仅在于对于违法排污行为的处罚以及刑责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更为重要的是从今年以来我们所看到的一系列环保处罚事件上可以看出环保部门在新环保法的在执行中真正的做到了“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切实将环保法执行到位,这才是新的环保法与之前的环保法最大的区别。

  接下来,我们还应该关注《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和推出,同时还有《水污染防治条例》和《土壤污染治理条例》等一系列环保领域重要的法律以及规章制度可能推出,这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各领域污染的防治。此外,我们判断在今年起草和讨论的十三五规划中也会有较多涉及环保的内容。

  Q:今年以来低碳先锋基金净值上涨较快,请问是如何取得这一业绩的?能否谈一下接下来对低碳基金仓位和行业上的调整?

  A:今年以来低碳基金净值上涨较快,是因为低碳基金一直深深的扎根于环保低碳领域的研究和投资,在经过对于环保行业各子板块的深入分析和比较之后,我们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就积极布局环境监测这一板块并一直坚定不移的相信其价值会被市场所发现,低碳基金重仓持有的环境监测板块的个股在今年以来均有良好的股价表现。

  除了环境监测板块之外,低碳基金在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节能等板块进行了积极的配置,截至目前,取得不错的效果。

  随着近期相关持股公司在短期内股价的快速上涨,我们也正在适时的对持仓个股和行业配置进行适时的动态调整,但整体方向仍会集中在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以及节能这几个大的方向,不断寻找相关行业中具有良好性价比的企业进行投资,同时我们也将适时的附之以适应市场变化需要的仓位调整,力图为投资人带来更多的回报。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 基金经理 曹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