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性投资分级 谨防踩踏风险

任瞳 陈云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A股市场在经历宽幅震荡后继续走高,虽然受证监会适度加大新股供应等利空影响出现一波回调,但在钢铁、有色和煤炭等资源类股的带动下上证综指突破4400点大关。与此同时,创业板和中小板也继续创出历史新高,表现强于大盘指数。周中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突破1.76万亿元,相比1月份的1万亿元增长接近80%,上周A股日均成交额突破了1.5万亿元。截至4月24日收盘,上证综指收于4393.69点,一周上涨2.48%;深成指收于14598.70点,一周上涨3.18%;沪深300指数收于4702.64点,一周上涨2.32%;中小板指数收于8889.79点,一周上涨5.30%;创业板指数收于2734.75点,一周上涨10.99%。

  分级基金成交额大幅提升

  从分级基金跟踪指数来看,上周表现最好的行业指数是中证传媒、中证800有色、中证TMT、中证国防和内地资源,分别上涨14.82%、9.12%、8.42%、7.99%和7.25%,表现最好的宽基指数是创业板指、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深证100等权、沪深300高贝塔和中证200,分别上涨10.99%、7.95%、6.71%、6.16%和5.55%。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日均成交额为25.4亿元,一周成交额超过125亿元,进取份额的日均成交额达到150亿元,一周成交额接近750亿元,均相对前一周大幅提升。从基金份额净流入来看,上周国泰国证医药和汇添富恒生分级基金分别净流入约10亿份和8亿份,位居前列。

  套利资金涌入中航军工分级

  前海开源中航军工的A份额和B份额于4月20日上市,其A份额约定收益高达7.5%(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5%)。参考目前市场上同类分级A的平均隐含收益率6.5%,其合理价格约为1.154元。因此当日开盘后中航军工A涨停,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再次上涨2.45%。而由于在开盘当天军工股的盘中拉升,使得大量投机资金买入中航军工B,当天以涨停收盘。由此前海开源中航军工(164402)上市当天整体溢价率过高带来巨额套利资金的涌入,上市后的第四天,中航军工B(150222)在连续两天涨停后出现连续两天跌停,投机入场的投资者犹如做过山车一般,损失惨重。

  我们首先回顾一下这几天的情况。4月20日(双双涨停的第一天),我们估算其整体溢价率为9.8%,21日(B份额涨停的第二天)其整体溢价率超过16%,22日(B份额跌停的第一天),其整体溢价率回落至9%,而4月23日(B份额跌停的第二天),整体溢价率迅速跌至3.6%。截至周五该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继续回落至1.6%。而在20日上市前,募集的B份额为1.44亿份,22、23日的B份额流入分别为15.6亿份和14.5亿份。上周五中航军工B的成交额放大到23亿元,套利资金的抛压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

  我们再次提示投资者在牛市里面投资分级基金也需保持理性,谨防踩踏风险。并且提供以下几点投资建议供投资者参考:

  首先、对于分级基金B类份额的投资者而言,面对较高的整体溢价率的情况,应慎重追高。一只分级基金,如果整体溢价率很高,那么就有大量的资金套利进入。套利模式为,资金先在二级市场外申购母基金份额,然后在二级市场上拆分成A和B份额卖掉,这样分级B就会有很大的抛盘压力,其二级市场成交价格就会下跌。许多案例都说明了,分级B的投机力量最终敌不过汹涌的套利资金。

  其次、随着未成交套利盘的抛压,A份额可能会进一步下跌,但具有配置机会。截至上周五收盘,中航A的隐含收益率接近6.8%,溢价率为8.86%。如果有套利盘资金继续抛压,该品种对固定收益类投资者将十分有吸引力。

  最后、由于巨额的申购,导致基金来不及建仓,因此基金净值的增长可能跟不上指数的增长,投资者在追热点的同时也应关注基金配置热点股票的仓位情况。事实上, 截至上周五收盘中航军工的净值仍然为1.006元,我们估计该基金整体股票仓位处于低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