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谢治宇 “非主流”基金新生代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明星基金经理迭出的兴业全球基金,目前担任公司投资副总监的80后谢治宇是“新生代”中的后起之秀。在同事眼中,他可谓是一枚“安静的暖男”,不是特别擅长言辞,也不爱抛头露面,但其所管理的基金业绩斐然。甚至,他的投资都显得那么“温和”,与市场上其他一些年轻新锐基金经理的凌厉风格相比,他偏好均衡投资,讲求对业绩波动性的控制,投资风格似乎有些“非主流”。

    投资暖男“大白” 
  1981年出生的谢治宇,是复旦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的硕士,2007年毕业即加入兴业全球基金,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了近十年,完成了从懵懂理工男到成熟基金经理的蜕变。
  在公司,谢治宇被同事们亲切地唤作“大白”,这个昵称部分缘于形象,部分来自性情。他一米八几的个头,身材魁梧,在兴业全球基金的工会篮球队中是绝对的主力。尽管平时要管理60亿元左右的基金资产,工作很忙,但他个性随和,对于同事、客户或是媒体的请求,基本都有求必应,全力配合。大多数时候,更像是一位邻家大男孩,有时还带着一点理科生特有的腼腆。
  但更重要的一层意思是,他所管理的基金业绩持续稳健,正如“大白”一般踏实可靠,给持有人带来了财富的安全感。谢治宇旗下管理的两只偏股型基金——兴全合润和兴全轻资产,都获得了晨星、银河、海通等七大权威评价机构授予的最高五星评级,双双囊获“五星大满贯”。全市场获得五星大满贯的基金本来就很少见,而一人管理两只五星大满贯基金,更是凤毛麟角。
  就在最近,晨星公司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基金奖提名,在最具分量的“激进配置型基金”提名榜单中,5只基金从1000多只参选产品中脱颖而出,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混合基金。
  在前不久中国基金业协会发起的“最美公募基金人”评选中,谢治宇作为兴业全球基金的唯一代表参选。官方的介绍对他有这样的一番描述:“谢治宇是从兴业全球基金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明星基金经理。其研究生毕业后加盟兴业全球基金,历任研究员、专户投资经理、公募基金经理,并凭借优秀的职业精神和业绩表现在行业中崭露头角……生活中同样兴趣广泛,热爱篮球等强健身心的业余活动,是新一代基金经理‘男神’的突出代表。”
  除了热爱篮球、钓鱼等体育活动,与不少基金经理相似,谢治宇痴迷于阅读,且涉猎颇广,对新鲜事物也充满热情。“我看东西还是挺杂的,小说也看啊,我看起点中文网的时候,大家还不知道起点是什么。即便是‘二次元’、‘三次元’等现在年轻人的兴趣,我也能聊上几句。”他表示,作为基金经理,生活和阅读的各个方面都会给投资带来启发,很多时候投资风格、投资逻辑,都会来自平常生活的积累,因此增长见识、扩大知识面是很重要的事情。当然,谢治宇最感兴趣的领域还是科技,对于不断涌现的科技前沿话题,他基本上都保持着第一时间的关注,因此他对科技股的投资也颇有心得。


  不一样的80后
  虽然属于“80后新生代”基金经理阵营,也对科技股颇有研究心得,但与市场上其他一些年轻新锐基金经理相比,谢治宇在投资上并不追求剑走偏锋,而是以均衡稳定取胜。承袭了兴业全球基金注重长跑制胜的理念,他的投资手法可谓“温和”,所管理的基金多数时候并不会绽放出绚烂夺目的光华,但拉长时间看,却给持有人带来了细水长流的安定感。
  他半开玩笑地评论自己:“如果做业绩归因分析的话,我在选股和择时上都不是那么出众,超额收益的来源似乎只能算到一些不可解释的原因上去。”但实际上,在业内看来,正是“均衡”的投资哲学为其带来了长期稳健的业绩回报。
  在这方面,一个突出的例证是,过去几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出尽风头,很多新生代的基金经理也都喜欢集中火力,在成长股中“淘金”,但谢治宇却一直没有太多押注这一领域。
  他谈到,对于成长股的投资他会严格遵守“纪律”,近两三年市场上的各式主题炒作一轮接一轮,但并非每个所谓的新兴领域都有相对确定的未来。在投资之前,还是首先要辨明其“靠谱”程度。对于概念式的炒作,即便预期股价能够上涨,自己也不会参与。“比如去年四季度,虚拟现实(VR)、量子通信都曾经是市场热点,我确实看好VR的前景,因此配置了一些相关公司;不过,对于量子通信,我就完全不曾涉及。”
  他表示,即便是对于真正有前景的新兴板块,实际操作中也要结合A股的运行特点。“A股的特点在于,很容易在短时间内一步到位,特别是对于新兴事物,市场习惯于先假设行业或公司能够成功,先将市值和股价给到位,然后在一个平台上停留下来验证。从前几年的环保、影视,再到去年年底的IP、VR,莫不如此。如果验证结果超出预期,那么相关板块或公司股价还能继续上涨,如果被证伪,股价则会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在担任公募基金经理之前,2012年-2013年,谢治宇曾经管理了两年的专户。在一定程度上,这段经历对于其个人投资风格的形成也产生了较大影响。体现到现在的公募基金运作上,就是他对于净值波动的控制格外关注,注重追求绝对收益。再以持股分散度而言,他所管理的基金也明显高于其它不少同类基金。“很多同类的基金可能只有十几、二十几只股票,但我的组合里一般都有四十只左右。”
  或许在一些人眼中,这种追求波动较小、相对均衡的投资风格略显平淡,但恰恰是这样的平淡风格,让谢治宇获得了越来越多持有人和专业机构的认可。据WIND数据,在2013年到2015年间,全市场仅有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连续三年居同类排名前20%,其中就有两只是谢治宇管理的基金。


  “非典型”乐观派
  今年以来,A股市场在经历了年初的剧烈调整之后,近期再度呈现较大幅度的震荡。谢治宇对今年的整体行情依旧较为谨慎,但他自认比其他一些同行要相对乐观些,在市场波动中仍能够积极作为,挖掘局部性和阶段性热点。近期在继续跟踪行业发展趋势方向明确的新兴科技股的同时,也适当增配了产能出清、景气度上升的传统行业。
  “在年初那波急跌之后,我的态度比之前乐观了一些。”他表示,年初以来的负面因素已经逐步消解,此前的大跌释放了部分做空动能,悲观情绪有一定修复,即便整体性机会可能不多,也并不妨碍基金积极操作。
  他具体分析表示,年初调整的主要原因在于人民币贬值以及由此所衍生的对货币政策受制于外部环境能否持续宽松的担忧,事后来看,这种剧烈的调整更多是恐慌情绪的集中释放。人民币贬值并不是市场最主要的风险,美国经济数据并不十分喜人,而国内宽松货币政策也在春节后得到了延续,股市在当下的大类资产配置中仍是一个值得考虑的资产配置方向。
  谢治宇表示,在年初的市场调整之前,他认为2016年或许是涨不动也跌不动的平淡无奇的行情,而在恐慌情绪集中释放之后,他对于市场的判断较前期乐观。当然也不能期望今年能有十分可观的上涨幅度,毕竟在过去三年,市场尤其是新兴产业板块已经积累了相当的涨幅,估值已经偏贵,小股票整体继续繁荣的状况恐难以持续。
  考虑到后市更可能是“上有顶,下有底”的震荡形式,他认为,2016年的操作思路主要是把握波段并积极寻找市场热点。他重点看好的几个领域包括:食品饮料行业,比如说白酒,行业经过三年的调整,今年春节期间整体销售情况较好,回暖迹象愈加明显。这个行业具有现金流充裕、估值相对便宜的特点,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二是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关注产能自然出清、企业盈利改善的行业,比如维生素、染料、养殖、造纸等;三是在前沿新兴科技领域中,筛选仍有市值增长空间的公司,比如在VR等行业发展趋势方向相对明确的新兴子行业,持续跟踪相关标的。
  事实上,早在去年四季度,谢治宇就对自己的持仓作了一定调整。他在兴全合润和兴全轻资产的四季报就已透露,在四季度前期继续增持前期超跌成长股,配置品种以VR等行业发展趋势方向相对明确的新兴子行业以及农业等阶段性处于景气周期的弹性个股为主,整体持仓结构偏积极,以期组合能更好地分享市场反弹收益;而在四季度中后期,对成长股及传统蓝筹的持仓权重进行优化,操作主要基于市场经历了较长时间和较大幅度的反弹,部分公司再次进入泡沫区间,而低估值蓝筹品种本轮反弹较少,从价值相对角度具备较大吸引力,阶段性有望迎来较前期更好的相对收益机会,因此本着控制风险的原则,在四季度中后期适度增加了低估值蓝筹类品种的仓位权重,以期降低后期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