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做好低利率常态下的大类资产配置 信用风险将是保本基金大敌

李湉湉中国基金报

  携长城久利两年收益翻番和同类产品两年业绩排名第一之威名,“保本一哥”史彦刚再度成为新发保本基金长城久润的拟任基金经理。

  数据显示,史彦刚掌管的长城久利2014年和2015年两年业绩在同类保本基金中业绩排名第一,两年收益增长100.30%,截至2016年3月23日,长城久利累计净值为1.864元。

  “两年前是机会大于风险,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跑好债券+股票+新股的‘铁人三项’,每一段都做到前1/4,才会成就久利。现在则是风险大于机会,不确定性就是最大的风险,必须做好低利率常态下的大类资产配置。”史彦刚日前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利率债的绝对收益处于极低的历史10%分位水平,但从长期来看,无风险利率下行是经济从中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转变过程中的普遍现象,保本基金要随时关注债券收益率和股票估值之间的相对吸引力变化,满足投资者资金的配置和避险需求。

  低利率常态下并不悲观

  目前,10年期国债利率仅有2.8%左右,未来利率下行空间还有多大?

  史彦刚认为,收益率的判断标准有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两个方面。从绝对收益来讲,目前收益率水平处于极低的历史10%分位水平;从相对收益来看,境内外息差处于低位,信用息差的流动性溢价也在历史低位。从这个意义上说,目前收益率水平未来下行空间有限,债券类资产带来的潜在收益空间也相对有限。

  他说,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放在目前经济的大背景下来观察,从中长期来看,国债收益率2.8%左右仍然有较好的配置价值。首先,从全球来看,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所经历过的发展过程表明,无风险利率下行是经济从中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过程中的一个普遍现象;其次,从国内经济基本面来看,资金的配置和避险需求并没有完全体现,流动性带来的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会向长端传导;第三,虽然现在的债券贵,股息率与债券收益率的比值已经处于相对高位,但是,由于全球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人民币汇率波动率上升、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债券收益率平稳下行的态势有望得以延续;第四,今年财政赤字率提升、债券市场扩容、直接融资占比大幅上升,债券市场从体量、需求结构、期限和类属结构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供需结构的再平衡将对收益率曲线的形成和波动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对于目前债券市场不必悲观。

  对于2016年债券市场,史彦刚认为,将呈现“低利率条件下的高波动”,目前利率水平中枢保持在相对较低位置,但是,由于市场参与者结构的变化,部分交易性品种的波动性有所提升,情绪性因素带来的大类资产波动将有所提升。因此,债券投资要实现“双轮驱动”,从“票息为主、杠杆增厚”的被动投资策略,向“票息、波段双驱动”的主动投资策略演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