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全球基金曹阳:美联储加息冲击有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加息的讨论再度升温。笔者认为,从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来看,单月仅增长3.8万人,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5.8万人,但同月ADP就业依然达到17.3万人,而工资增长也达到2.5%的较高水平,因此美国就业市场下滑并非趋势性的。此外,就美国经济而言,ISM服务业PMI达到52.9,4月工业品订单环比增长1.9%,均处于较高水平,显示短周期中经济仍在扩张。

  所以,美联储在三季度加息一次仍将是大概率事件。经济组合方面,通胀和就业已经达到了加息门槛,通胀率达到2.1%且失业率下降至5%,此外油价和海外风险也均有下降。目前WTI油价回升至50美元附近,中国股票市场波动率大幅下降,经济也在积极财政政策背景下出现一定企稳,中国的经济意外指数显示下行风险减弱,这均显示对美联储加息的制约大幅减弱。

  但笔者认为未来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市场的负面冲击相当有限。首先,5月费歇尔、布拉德等联储官员与市场传递偏向鹰派的看法,使得市场对于美联储7月加息的预期已经大幅提高,也就是说目前市场已经充分隐含了加息一次的预期。

  另外就是美联储加息使美国和欧、日的货币政策差异再度扩大,这能有效减缓前期日元、欧元汇率上涨对于“套息交易”平仓带来的压力。今年以来,日本以及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使欧元、日元的现金需求猛增拉升了本币汇率,倒逼原先借入这两种货币买入海外高收益资产的套利资金撤回或加大对冲力度,这反过来放大了货币和股票市场的负反馈;同时,年初以来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因素本身较多,使股票、商品等风险资产价格呈现高波动性,这种套息交易盈利的不稳定反过来促使资金回流欧元、日元等本币资产,促使货币升值,进而削弱了负利率和QE的政策效果。那么在目前时点,美联储加息路径的明晰使美元指数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欧、日等国家本币的升值压力,也对风险资产价格形成一定提振。

  对于人民币和国内债券市场,笔者亦不悲观。从汇率来看,5月9日权威人士透露,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和汇率弹性可能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变动的主基调,预计人民币汇率会兼顾CFETS的篮子货币和美元指数变动,增加弹性,这也意味着汇率死守某一个点位的概率下降,汇率的灵活性兼顾主要货币走势,央行也会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频率。数据方面,1年期人民币平价汇率波动率仅为7.84,远低于年初10左右的水平,这显示市场对于汇率的预期仍较稳定;从利率市场来看,美元汇率走升对国内利率压力亦有限,这既在于目前资本开放度本来不高,也在于央行有足够的能力通过公开市场业务、MLF等渠道投放基础货币,预计短期利率仍将维持低位,而在监管效率提升后,随着高收益庞氏投资的减少,长端利率债收益率仍有望下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