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港通或渐近 券商类指数基金可关注

金融投资报

  有关深港通的消息再度点燃资金对券商股的热情。本周二早盘,券商股再次集体上涨,多只券商股一度涨停。事实上,近期券商股时有异动,业内人士认为与深港通这个催化剂有关,深港通的开通将利好券商。看好的投资者不妨关注跟踪券商板块的指数型基金。

  深港通刺激券商股活跃

  本周二早盘,A股市场小幅高开后,券商股迅速集体崛起,领涨两市,拉高指数。长江证券、山西证券等个股一度涨停,券商B、券商B级等自带杠杆的分级基金也一度逼近涨停,随后虽然大盘有所回落,但截止周二收盘,券商股仍然是表现最为强势的板块之一。

  业内人士称,这主要是受“深港通”预期日益升温影响。有消息称,20日管理层表态目前两地监管部门及交易所正在密切合作推进相关工作,深港通将于年内择机开通。业界多认为,7月1日是值得关注的宣布时间窗,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宣布开启的时机,具有多重意义。而且,即使宣布开启,到真正开启还需要三个月左右的准备时间,也就是说即使是7月1日宣布,真正开启也要到三季度末期甚至是四季度了,符合管理层的表态。

  在券商看来,深港通开通在即,券商板块迎来机会。尤其是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改革大背景下,从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和国家产业转型的角度,3-5年内将是证券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转型期,金融改革将为券商提供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同时在监管放松的环境下,券商ROE有望整体步入上升新周期。

  平安证券认为,短期反弹中有两类券商股值得关注,一是流通市值较小的如东兴证券、东方证券、西部证券等股价具有较高弹性的上市券商;二是如东吴证券、中信证券等估值已近历史最低值的上市券商。

  事实上,自上周一出于对A股闯关MSCI指数失败的利空预期,大盘大跌3.21%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回升。其间,券商股则屡次表现强势,护盘和抬升指数的作用明显。WIND数据显示,上周二到本周二,申万证券指数累计上涨3%,同期上证指数上涨1.79%。

  优先关注被动型产品

  就一季报数据来看,目前基金对券商股的配置热情并不算太高,主要还是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对券商的配置集中度最高。

  经过上一轮牛市行情,跟踪证券行业的指数基金队伍已明显扩大。目前跟踪券商板块的指数型基金主要包括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鹏华中证证券、鹏华中证800证券保险、博时中证800证券保险、融通中证全指证券、易方达证券公司、富国证券分级等,这些基金对于证券或者证券保险行业的配置占比都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9成以上,是跟踪证券板块走势的不错标的。

  此外,今年以来截止6月20日,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及其联接、天弘中证证券保险、博时中证800证券保险、富国证券分级等在跟踪券商板块的基金中表现稍好,亏损幅度较小。

  而主动管理的基金中,基金多重仓金融板块中的银行,相对而言,对证券行的配置占比较低。例如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一季度末对金融行业的配置占到基金净值的57%以上,是主动型基金中对金融配置占比最高的基金。但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只配置了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持仓占比约为14.5%。

  大成消费主题对金融行业的配置占比也达到50%左右,但今年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没有一只为券商。

  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目前持有券商股比较多的基金不多,代表如长信多利混合。

  根据一季报,长信多利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为证券股,且偏向于中小盘股,包括国海证券、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太平洋、兴业证券、西南证券等,合计占到基金净值的32%以上。今年以来截止6月20日,该基金净值下跌16.01%,跑在同类基金中游水平。

  以此来看,如果投资者对券商板块的走势看好,优先关注被动型产品,其对证券板块走势的跟踪更纯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