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刘晓龙:有结构性机会 两主线布局下半年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基金二季报出炉,投资风向或许开始转变。

  事实上,7月以来的A股市场延续了二季度的窄幅震荡行情,大部分时间在2900-3000点区间震荡整理。

  广发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刘晓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下称“21世纪”)采访时表示,下半年的投资策略将回避基金二季报超配的白酒、电子股,转向配置涨价股、大消费股和白马成长股。

  刘晓龙认为,在目前结构性熊市中,没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仍有泡沫,但接下来的三年可能会有趋势性的市场行情,未来一年是进场期。

  刘晓龙自2007年2月加盟广发基金,至今已近10年,从研究员开始至基金经理,再到提拔为广发基金权益投资总监,管理广发行业领先、广发新动力、广发多策略混合等基金。

  下半年看好涨价股、大消费股和白马成长股

  《21世纪》:近期基金二季报出炉,你怎么看A股市场?

  刘晓龙:从1月份市场出现低点之后,实际上市场总体上是见底了,在这之后是震荡修复的行情。1月之后指数没有太大涨幅,但是有些结构性的行情。为什么在指数见底的这个位置,大家还觉得估值有点贵呢?主要的原因是全球货币超发、流动性宽松、经济增长较慢。在这背景下,全球的资产偏贵在未来可能是一个常态。

  而二季度以来,中国市场利空逐渐出尽:一方面,汇率从去年的6.1贬到6.6,贬值近10%,大家认为继续贬值的幅度不会太大,担心减少;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基本面一般,但是二季度的表现还可以,比如煤价、钢价,以及其它的大宗商品价格,都从五年的底部向上走,这类公司的二季报有明显改善。由于二季度的宏观层面相对比较配合,并且市场资金比较多,就形成了一个结构性行情。至于7月以来的A股市场,继续延续之前行情,没有脱离出五六月份行情的大格局之外。

  《21世纪》:今年下半年的A股有什么投资机会?

  刘晓龙:主要是两类机会:一个是跟流动性相关的涨价,比如说上半年煤炭、铁矿石、螺纹钢、电解铝、化工品等价格都在涨。因为经过了五年左右的经济下台阶,这些行业前两年日子很难过,产能自然出清,供给侧已经收缩,然后在货币宽松的情况下,只要需求稍微反弹,价格就往上走。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的行业呈现出这种趋势,而且现有已经涨价的品种可能将维持这种涨势。这条主线还在继续演绎。

  另一个是一些基本面还不错的大消费和成长类的行业,比如传媒、环保、医药等。以环保为例,过去三四年,环保全行业的增长数据在A股所有的行业中排前几名。但投资者此前垢病环保企业的现金流不好。不过,自从引进PPP模式后,环保上市公司的现金流已达到利润的65%,但是市场认识还停留在以前。另一方面,这些行业大多数股票的估值在A股成长类行业中偏低,大公司二十多倍,小公司三十多倍。接下来随着上市公司业绩不断兑现,随着时间推移,大家开始看明年业绩,这些行业有估值切换的机会。

  《21世纪》:你下半年将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刘晓龙:就往我刚才说的这两类东西上去配,然后回避今年上半年比较热的东西,比如白酒、电子,这两个行业在二季报中已超配非常厉害,基本达到历史的峰值。其他方面就相对灵活一点,因为在一个震荡市,不能指望某一个板块有特别好的、特别长期的超额收益表现。如果涨多了就要卖,跌多了可能就要买,相对来说操作上要灵活一些。

  结构性熊市:成长股进入分化期

  《21世纪》:从去年以来,A股市场经过了三轮震荡,目前A股市场还有没有泡沫?

  刘晓龙:目前估值看上去有小泡沫,没有大泡沫。上证的泡沫几乎是没有了,最主要的泡沫来自创业板,来自所谓的伪成长股。这类公司的特点是主业表现低迷,属于传统产业,但在过去两年并购了一些新产业,比如游戏、影视、科技等,开始向新产业转型。目前,转型还在推进中或者是进展并不顺利,但公司市值在2015年的牛市中大幅飙升。刚才所说的成长股泡沫主要集中在这些企业,它们的利润可能是三五千万,但是市值有五十亿、七十亿,甚至更高,未来挤泡沫主要是针对这些公司。

  真正成长股里面的白马股,现在的估值基本上跟2013年已经接轨了,大概在当年的30倍到40倍,从2015年7月份第一次巨震见底以后,随后市场又经历了两轮大幅下跌,这些有业绩的个股底部不断抬升。这说明成长股的股价也开始分化。

  《21世纪》:成长股内部的分化表现,未来是否还会延续?

  刘晓龙:实际上,成长股之间的分化是从2015年7月已经开始了,所以我定义为结构性熊市。在成长中的白马股底部不断抬升时,没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炒了一轮泡沫上来,然后业绩不兑现,或者它所并购的东西没有成长性,这类股票价格在下跌。因为有泡沫这类股票的占比蛮高,这些企业一步一步地向它的估值挤泡沫,我猜想大多数回到20亿到40亿市值,或者30亿市值,那个时候市场才真正出现见底。

  而相对高成长的新兴成长股,因为现在估值只能算合理或者偏贵,所以需要时间来消化,应该在今年的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切换业绩的时候,可以逐渐切换到明年的估值,选股做得比较好的这批基金,明年应该有20%-30%左右的收益。

  未来一年是进场期

  《21世纪》:你认为,A股后市会不会有新的增量资金进来?股指会有比较大的上涨吗?今年大家对收益预期高不高?

  刘晓龙:从时间周期来推理,今年应该挺难有大的增量资金进场,因为毕竟去年牛市才结束,这才一年的时间,如果增量资金大规模入市的话,那又是一次大牛市,各方面不太支持,所以像这样维持一个结构性机会的平衡市,概率更大。

  因为我不认为有大规模的场外资金进来,所以我也不觉得指数可能会有很大的涨幅,下半年涨10%左右,也就差不多了。如果指数要涨20%,肯定需要大规模增量资金入场。大家对今年的收益预期不会太高,应该就是一个震荡性的年份,大多数人的收益,我估计在负十几个点到正几个点之间。

  《21世纪》:A股什么时候才能再重见牛市?

  刘晓龙:A股的特点是四到五年有一次大牛市,虽然大家现在都很悲观,觉得2015年的牛市结束后很长时间会见不到牛市,但我觉得不会。回顾以往,在2014年上半年的时候,市场还很悲观,结果在随后一年迎来了大牛市。

  现在距离2015年6月股市高点,市场调整已经有一年时间,未来三年可能会有一次大的牛市。所以我自己定义再过一年比较平淡的日子,可能就会进入到下一个非常有机会的市场,做得好的基金可以做到70%-80%的收益,牛市有可能会在2018年出现。

  未来的一年时间,我认为可以把一些资产逐步的配置进入这个市场,比如做一个一年期的定增。其实市场在大家比较恐慌的时候才是进场的时点,每一轮行情都是这样轮回。我自己觉得未来一年是进场期,接下来的三年可能会出现比较好的行情。

  《21世纪》:在震荡市,哪些产品比较好?

  刘晓龙:现在全球都进入了低收益率时代,包括中国在内,要想获取高的收益,一定是要承受比较高的风险。所以,从投资逻辑看,现在要找到风险低、收益率高的产品,基本没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