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分级A现回调 多空分歧加大

任瞳 苏竞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A股市场缩量盘整。截至上周五,上证综指收于3070.31点,全周下跌1.22%;深证成指收于10693.75点,全周下跌1.65%;沪深300收于3307.09点,全周下跌1.72%;中小板指收于6942.08点,全周下跌1.13%;创业板指数收2189.75点,全周下跌0.67%。

  截至8月2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609贴水28.69个基点,中证500股指期货IC1609贴水131.53个基点,上证50股指期货IH1609贴水8.31个基点。此外,两融规模较前期有所上升,截至8月25日,两融余额在9013.28亿左右。

  分级B涨少跌多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分级A)日均成交额约为16亿元,一周成交额约为80亿元。从上周五成交额排名前20只优先份额来看,平均隐含收益率(采用下期约定收益率计算)为4.84%,平均溢价2.43%,较上周收窄了0.67%。

  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分级B)的日均成交额约为38亿元,一周成交额约为190亿元,成交活跃度明显下降。上周股市盘整,分级B涨少跌多,表现最好的钢铁B(502025)、医药800B(150149)和浙商进取(150077),涨幅分别为2.50%、1.99%和1.95%。成交活跃的品种包括券商B(150201)、创业板B(150153)和国防B(150206),涨幅分别为-3.95%、-2.30%和-3.53%。

  谨慎情绪升温

  上周一至周三,分级A价格连续回调,指数累计跌幅达1%;上周四至周五,分级A价格开始企稳,但反弹力度明显减弱,表明市场的多空分歧加大。截至上周五,分级A价格指数一周的跌幅约0.51%。

  正如我们此前周报里提到的,现阶段分级A价格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债券属性。本周债市波动是分级A价格调整的主要原因。目前看来,短期资金面紧张是利率债调整的诱因,而且债市的调整趋势可能还会延续下去。从分级A来看,资金面紧张通过影响市场利率传导到分级A的价格,不过与债券不同的是,分级A不能用于质押加杠杆,因此受到的负面影响应该比债券要少一些。

  另外,近期证监会对分级基金的表态,以及后续可能会推出的监管措施,如针对分级B设立投资者准入门槛之类的传言,对整个市场来说是较大的不确定因素,也是产生多空分歧的原因之一。在这些监管措施明确之前,市场短期之内可能都会有一些担忧。

  本周分级A与债券都出现调整,目前分级A隐含收益率与7年期AA企业债收益率的利差维持在80bp左右。从配置角度来看,分级A对长期资金的吸引力依然存在。目前,利率规则为+3%的品种隐含收益率约4.47%,利率规则为+3.5%的品种隐含收益率约4.77%,利率规则为+4%的品种隐含收益率约5.24%。

  本周场内份额流入较多的分级基金为招商中证证券公司、鹏华中证国防、中融中证煤炭、中融国证钢铁和鹏华中证银行,AB份额总计流入9.57亿、3.49亿、2.73亿、2.43亿和2.15亿。而本周场内份额流出较多的分级基金为申万菱信深成指分级、H股分级、国泰国证房地产、国泰国证医药卫生和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AB份额总计流出2.86亿、2.76亿、1.97亿、1.35亿和1.34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