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礼德财富:深耕供应链金融

常仙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四部委联合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日前发布。业内人士认为,管理办法的落地将进一步使互联网金融平台分化,有利于运作规范的企业;与此同时,在“大而全”遭遇监管障碍后,更多的平台将面临业务转型。礼德财富首席运营官张文生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资本推动着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但也造成了一些不合理的现象,行业需要规范发展。礼德财富迄今累计成交金额达34亿元,为投资人赚取超过1亿4千万,运营三年没有给投资人的资金造成损失。截至目前,移动端的投资占比超过一半,投资人遍布全国各地,获客成本低于行业平均。

  选资产要看利润能否覆盖风险

  礼德财富首席运营官张文生认为,过去几年资本推动着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但也造成了一些不合理的现象。比如平台以很高的成本获客,使得借贷利率居高不下,但一味靠补贴烧钱最终使不少平台不堪重负,直至被淘汰。

  礼德财富自2013年成立始就扎根供应链金融,积累了专业优势并建立起竞争门槛。张文生说:“我们尽量不做短期冲规模的事情,希望能长期可持续发展。自平台成立开始就没有去做‘大而全’的规划,而是针对不锈钢、玉石等行业深耕供应链,做产业金融,建立自身优势,并且与专业的优质机构合作,让整个流程更有效率的运转。”

  张文生认为,如果不是对行业十分了解,供应链金融并不容易做好。“资产都有风险,关键是看利润能不能覆盖风险。”他介绍,供应链金融必须要区分质押和抵押,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物质所有权是否转移,前者要转移所有权,物品所有权在合作机构手中,而抵押物的所有权在借款人手中。一旦发生逾期,有质押物的合作机构可以快速回购变现,保障投资人本息安全。

  张文生表示,不是所有的行业的都适合做供应链金融,没有流通渠道的行业容易产生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以玉石为例,广东揭阳被誉为“亚洲玉都”,有着亚洲最大的玉石交易市场,而礼德财富的股东方在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资源。而不同的行业做供应链的思路也不同,比如玉石只做翡翠成品,因为原材料难以标准化估值;不锈钢主要做高端的原材料,不做成品。

  牵手国企

  今年5月,礼德财富完成股东信息变更的工商登记手续,新增投资者为中食兆业(北京)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食兆业”),这标志着中食兆业正式入股礼德财富,礼德财富正式晋升国资系,成为广州本地为数不多获得国企入股的平台之一。未来双方将在优质资产开发上有更多深入的合作。

  张文生表示,国企追求永续经营,这跟礼德的发展理念一致。张文生说,“国企本身也具备很多资源,同时食品工业占国内GDP非常大,仅食品零售额就达到1.3万亿,中食的优势在于本身对这个行业非常了解,我们想通过金融手段,联手中食兆业把食品工业领域的资产盘活,实现双赢。”

  对于食品工业供应链金融的运营,张文生说:“食品工业市场容量很大,即使做到行业的千分之一规模盘子就会很大,并且有着小额分散的特性,非常适合互联网科技的深入发展,礼德只需在一两个小品项(如酒类、进口食品)上深入耕耘就潜力无限,目前双方也共同组成了团队在食品工业领域进行深入的调研,尝试设计出适合食品工业的产品,希望能结合双方的专业,为食品工业提供最适合的金融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