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半假期模式市场难择方向 基金称“PPP”主题有望扩散

投资者报

  近日,市场进入到中秋与国庆之间的“半假期模式”,叠加国内经济数据发布进入“真空期”,对市场影响的因素可能主要集中于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和全球股市波动。北京时间22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依旧不加息,保持0.25%-0.50%的现行基准利率不变。9年多以来,这是自去年12月首次加息以来,美联储迄今已连续6次会议按兵不动。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宣布不加息的“靴子落地”后,市场不利情绪有所释放,在基本面向好基础上,股指上行空间有望被打开,尤其在当下修复性行情持续一段时间下,突破性行情有望快速来临。

  近期A股市场窄幅震荡,波动率大幅降低。股市接下来会怎么走呢?基金们也给出了不同的看法和投资建议。

  景顺长城及广发基金表示,中期来看,A股目前仍是牛熊交汇之际,市场向上受制于监管趋严、金融去杠杆、企业盈利整体趋缓等因素,向下受制于经济短期尚可、货币政策收紧概率不大、积极财政政策与“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等因素,近期经济数据的短期改善,无法立即扭转市场对经济震荡下行的一致预期。预计四季度市场以整体震荡态势为主,关键是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近期A股出现了窄幅震荡的走势,而且市场一直保持缩量,市场表现出明显胶着的状态。上周二大盘振幅创下了14年的新低,这说明市场分歧还是比较大,市场并没有方向性选择。美联储这次议息会议,就相当于消息面的“靴子落地”,无论是否加息,市场都可能会做出一个方向性的选择。当然,如果美联储这次选择加息,肯定会冲击各个风险资产,有可能造成美国股市和欧洲股市的下跌,从而拖累A股的表现。而美联储这次没有选择加息,全球投资者就有了喘息的时机,从而提高对风险资产的偏好。

  博时基金表示,美联储不加息与预期一致,考虑到美国大选的问题,12月份加息概率较大。可以预期的是,10月底至12月中旬的这段时间内,黄金和新兴市场会因为加息预期升温有下行压力。

  对于投资机会,景顺长城基金表示,以光热发电、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低碳科技领域,拥有广阔的成长性和投资机遇。除此以外,随着全球新一轮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包括智能化、物联网、智能汽车等行业对集成电路需求量大幅提升,进口替代空间广阔,或成新一轮行情主线。而随着互联网的持续发展,包括IDC、云计算、无线通信等在内的互联网基础设施领域,市场需求持续稳健增长也具有较高的行业景气度。前海开源基金表示,在市场震荡的时候,适当选择一些优质的蓝筹股进行配置。广发基金表示,继续推荐PPP相关概念,以及受中英最大核电项目批复通过事件催化的核电板块。

  基金看市

  景顺长城基金:挖掘制造业和科技产业投资机遇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近期A股市场窄幅震荡,波动率大幅降低。中期来看,A 股目前仍是牛熊交汇之际,市场向上受制于监管趋严、金融去杠杆、企业盈利整体趋缓等因素,向下受制于经济短期尚可、货币政策收紧概率不大、积极财政政策与“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等因素,预计四季度市场整体震荡态势为主,关键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通胀水平回落也为政策打开了空间,再加上国企改革、去产能等“供给侧改革”政策的不断落地,市场向下的风险有限,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在于选股。

  对于投资机会,以光热发电、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低碳科技领域,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来降低能源使用成本,随着中国低碳经济迎来快速发展期,具备核心技术能力的细分子行业相关股票,拥有广阔的成长性和投资机遇。除此以外,随着全球新一轮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包括智能化、物联网、智能汽车等行业对集成电路需求量大幅提升,进口替代空间广阔,或成新一轮行情主线。而随着互联网的持续发展,包括IDC、云计算、无线通信等在内的互联网基础设施领域,因市场需求持续稳健增长也具有较高的行业景气度。

  前海开源基金:“靴子落地”市场选择方向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一直觉得美联储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小,果不其然。2016年美联储加息的可能为最多一次,目前美国加息的条件并不成立。近期A股出现了窄幅震荡的走势,而且市场一直保持缩量,市场表现出明显胶着的状态。上周二大盘振幅创了14年的新低,这说明市场分歧还是比较大,市场并没有方向性选择。美联储这次议息会议,就相当于消息面的“靴子落地”,无论是否加息,市场都可能会做出一个方向性的选择。

  如果美联储这次选择加息,肯定会冲击各个风险资产,有可能造成美国股市和欧洲股市的下跌,从而拖累A股的表现。而美联储这次没有选择加息,全球投资者就有了喘息的时机,从而提高对风险资产的偏好。在全球大多数央行保持放水的状况下,以股票市场为代表的风险资产会再创新高,其实美联储在决定是否加息时,是会考虑到对全球市场冲击的。对投资者建议就是,在市场震荡的时候,适当选择一些优质的蓝筹股进行配置。

  广发基金:配置推荐PPP 事件催化关注核电

  广发基金表示,中秋节前的3个交易日,对全球央行宽松政策转向的担忧,促使全球股市出现调整。考虑到A股前期涨幅也不大,深度调整的可能性较低。近期经济数据的短期改善,无法立即扭转市场对经济震荡下行的一致预期,因此,震荡仍会是后续市场的主基调。配置方面,继续推荐PPP相关概念,以及受中英最大核电项目批复通过事件催化的核电板块。

  对于PPP,广发基金建议从两个维度进行挖掘:一是关注PPP主题的横向扩散(从园林、环保向其他合适PPP模式的细分行业扩散,如轨交);二是挖掘受PPP项目带动能切实改善业绩的细分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