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全球基金吴圣涛:寻找“从1到N”的机会

项晶证券时报网

  兴业全球基金投资副总监吴圣涛认为,优秀的商业模式是企业成长的“护城河”,不但可以维持并提升自身毛利率水平,还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优势地位,最终实现盈利从“1到N倍”的超越。而他要做的,就是不断去挖掘具有内在价值的个股,最终实现基金净值的稳定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16日,在有三年期业绩的180位偏股混合型基金经理中,吴圣涛管理的兴全商业模式基金近6个月收益为25.61%,跻身前五。

  坚守价值投资:

  挣公司的钱而非市场博弈的钱 “兴全在投资时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要挣公司的钱而不是挣市场博弈的钱’。我们希望挖掘中长期能持续增长的优质个股,持续跟踪和分析,通过相应的业绩增长为持有人实现稳定业绩回报,而不是说赚市场博弈的钱,跟随市场热点走。”吴圣涛说。

  在这样的投研理念下,他较少做择时,对个股的持有时间都很长。以广电运通为例,自兴全商业模式基金成立起,这只股票就一直是其前十大重仓股。“我挣到了4到5倍的收益。寻找有价值的个股,坚定地中长期持有,这就是我投资盈利的模式。”

  寻找“从1到N”的机会

  谈及选股思路,吴圣涛表示,希望通过“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思路,以前者为主要策略,倾向于挖掘所处行业空间广阔且公司本身“护城河”坚实的标的。“选股是一个系统工程,大方面来看就是选择估值跟成长性相匹配的企业。对成长性的相应判断最关键,如果把时间放长来看,3倍、5倍甚至更高的估值并不影响整个组合,最终落脚点还是对成长性的判断。”吴圣涛认为判断成长性,是否具有好的商业模式是关键。好的商业模式是公司盈利增长的前提。“优秀的商业模式是企业成长的‘护城河’,不但可以维持并提升自身毛利率水平,还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优势地位,实现盈利从‘1到N倍’的超越。”

  看好医疗服务和血制品

  在整个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吴圣涛判断下半年市场还是以弱震荡为主,相对看好医疗服务和血液制品两个医药子板块。吴圣涛认为,在医改的背景下,“以药养医”会被弱化,更加强调医疗服务的提升。医院一方面会朝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因为这一行业的特殊性,竞争又会相对有序,整体上利好那些实力突出的医疗机构。

  血液制品方面,吴圣涛认为,整个药品工业虽然都面临着药品价格的下滑,但血液制品一直受到管制,如果放开,价格可能有上升的空间。“血液制品的市场价格其实比发改委管控下的价格高很多,一旦放开,血制品价格往上走的趋势不会变;另外,目前血液制品从国外进口量很大,也意味着国内供求关系不平等,需求旺盛。”吴圣涛认为血液制品在未来三五年时间内有望走出一个量价齐升的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