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景顺长城张靖:股票投资进入精挑细选时代

张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很多投资者都发现一个现象:越来越难发现让人眼前一亮、怦然心动的股票。这与市场的风险偏好不无关系,但更重要的是持续高速成长的行业和个股越来越少,这不仅仅是一个暂时性的现象。其实,自2010年以来,上市公司收入不增长的公司占比是逐年提高的,截至2015年底,这一比例已超过40%;如果剔除近两年的收购并表的影响,这一比例会更高,甚至超过次贷危机的2008年。与2008年不同的是,这一过程进行得相对缓慢,期间2013年由于智能手机产业链和相关移动互联网的高景气稍稍降低了这一比例。

  过去20年中国加入到全球分工体系,短时间内建立起较为完备的产业链体系;快速城镇化带来房地产以及相关的产业的高速增长;居民收入大幅改善带来消费在数量上的扩张和结构上的升级。各行各业齐头并进,虽然受到经济周期和全球经济的少许扰动,但整体还是一个增量经济环境。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关键要发现增量需求,谁在这场跑马圈地的运动中拔得头筹,谁就是最好的投资标的。

  然而,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增长,增量需求已得到很大程度的满足,各行各业齐头并进的增量经济正在慢慢离我们远去。在一个存量经济环境下,众多企业将围绕存量需求展开激烈争夺,比谁的产品更能贴合市场需求、比谁的管理更为精细、比谁的创新能力更强等,这将是一个综合实力的比较。因此,在存量需求的经济环境下如何做好投资,我们需要在投资思路和方法上进行一些调整。

  在存量经济环境下,我们在投资过程中可能面临前所未有的问题。首先,由于经济整体增速的回落,公司的边际变化较小不易被发觉,我们要降低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速的预期,对公司在经营过程中的细微变化应提高敏感度,微小的变化可能也蕴含着较大的投资机会。

  其次,板块性的机会减少。由于很多行业处于产能过剩状态,相对较小的需求释放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弹性较小,但对于具有产品、渠道优势的公司则是较好的投资机会。近期市场也表现出这一特征,往往一个板块中只有数量不多的几只龙头股市场表现和其他个股形成鲜明的对比。再到整体市场来看,今年个股分化极为严重,“二八”现象都不足以形容,可能“一九”更为贴切。

  再次,市场反应快。由于优质投资标的的稀缺,新增的信息迅速反映到股价里。笔者做过一个统计,目的是看看股价对业绩信息的反应情况,发现近几年,业绩增速快的公司在季报公布前的超额收益远远超过公告后的超额收益,这一现象似乎越来越严重,而且公告后的超额收益实现周期越来越短。

  最后,公司的综合优势越来越重要。这里有两个层面的重要性,一是由于持续高速增长的机会越来越少,市场对于需求稳定性、增长质量、产品布局、研发能力等因子更加看重。二是投资者需要对新增信息进行更为详实和谨慎的研究,市场的反应会有一些时滞,投资的窗口期更长。当然,随着研究的精细化程度逐步提高,这一窗口期将不断被压缩,但目前来看仍然存在。今年以来,市场越来越重视公司的质量,这不会是暂时现象,应该是未来投资的趋势。

  因此,我们的投资研究应该更为精细化、更要讲求时效性,也需要建立更为高效的分析方法。以财务基本面的分析为例,我们可以引入一些定量的分析方法,快速地分析个股和行业的财务趋势、定价能力、财务风险等等综合信息,进行横向纵向比较,甚至可以发掘这些综合信息与股价之间的反应模式,提高研究效率、尽快捕捉到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