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量子通信应用前景广阔 市场有望达到千亿水平(附基)

金融界网站

  日前,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圆满完成了4个月的在轨测试任务后,于18日正式交付给中国科技大学科学家团队使用。量子卫星“墨子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上首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是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首批科学实验卫星之一。

  我国量子通信科研虽起步晚于国外,但大规模商业应用走在世界前列。2016年下半年,上海量子通信城域网、同时连接京沪两地全长2000公里的世界最长量子通信城际骨干网、世界首颗量子通信科学实验卫星发射等一批量子通信重大项目落地,国家对量子通信投入力度明显加大。量子通信被纳入“十三五”规划所培育发展的战略性产业,体现出国家对重点发展量子通信的决心。此次世界首颗量子卫星的交付使用更使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进一步扩大了在世界的领先优势。

  量子计算机是一种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进行高速运算、存储及处理量子信息的物理装置,一旦实现,意味着计算速度会有数十亿倍的提高。而在量子计算机问世之前,量子通信产业将率先爆发。

  目前我国公网建设每年投入4000-6000亿元,按照2%的公网替代水平,每年市场规模在80-120亿左右。有行业人士表示,随着未来量子通信在城域网、城际网、广域网全面铺开,量子通信的应用场景将从目前的金融、政务、军事等客户推广到个人生活,到2030年量子通信市场有望达到千亿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