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增发业务将骤减 券商投行切换增长动力

刘国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条业务线将承压

  对于“靠天吃饭”特性突出的券商而言,2016年部分业务风调雨顺。其中,新股发行和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回归正常状态,大量增加了市场供给和券商投行的业务量。证监会介绍,2016年全年IPO、再融资(现金部分)合计融资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IPO家数和融资额创近5年来新高,再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但在2017年,券商部分业务条线料将承压,尤其是再融资业务受监管政策影响最大。体现在今年1月,发审委审核通过的定增数量大幅减少。而近日证监会出台措施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将大幅压缩定增业务对券商的业绩贡献。甚至有机构人士预计2017年增发规模将接近腰斩。

  而债券承销业务、经纪业务、自营业务、资管业务也将受压或面临转型。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指出,之前急剧扩张的债券发行市场在2016年四季度陷入困境,行业低价竞争、盲目做大、重承销轻托管的现象突出,导致公司债券违约事件明显增加;加之债券二级市场大幅动荡,进而波及一级市场,众多有发债意向的企业转向观望。同时,随着证监会祭出组合拳全面加强监管,预计债券发行规模将在2017年收缩,全年债券承销量将下降20%。而券商经纪业务量价双杀出现概率较大,自营业务预计2017年微幅调整,资管业务转型将加快,预计2017年定向资管收入占比将下降。

  投行业务业绩弹性将提高

  证监会日前更新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显示,截至2017年2月16日,受理首发企业702家,其中,已过会41家,未过会661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19家,中止审查企业42家。

  杨荣指出,从监管层面来看,由于前期的严格监管,部分质量较差的项目主动退出,因而排队企业的质量有所提高,审核通过率将大概率高于去年的91.14%,加上政策层面明确振兴实体经济,引导金融反哺实体经济等一系列举措的推出,2017年将有更多企业完成IPO。同时市场趋于稳定,以险资、养老金为主体的增量资金等待入场,具备承受新股发行的能力。

  据介绍,2016年券商投行业务实现收入734.69亿元,同比增长27.5%,占券商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22.4%,IPO、债券承销、定增均出现显著增长,成为具有现实意义的“投行大年”。目前受政策影响,券商投行业务正在进行增长推动力的切换,2017年IPO将迎来高潮,债券承销和定增热度降温,相对于其它业务条线,投行业务将贡献券商的主要业绩弹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