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股蓄力价值修复 权益类投资料添变数

李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保险股股价在2017年以来稳步上行。分析人士预计,2017年行业保费收入增速将放缓,行业投资收益率有望回升,长端利率的稳步抬升、二级市场的逐步回暖以及行业保障本源的进一步回归预期,将有助于激活保险市场活力。考虑到保险资金到期资产规模持续提升、非标扩容受限,未来权益类资产将是险资的重要选择,其配置方式的多元化、方向选择的差异化和投资策略的非标准化需要重视。

  保险股暗藏修复活力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2016年,由于投资收益率大幅下滑,导致险企的利润大幅缩水,而保费滞后投资一年发生变化,预计2017年行业保费收入增速将放缓。从投资端来看,随着资本市场回暖,2017年行业投资收益率有望回升。

  缴文超表示,2017年,我国保险行业面临低利率环境、短期利率上行、优质资产荒、资产负债不匹配等挑战。随着保监会对行业监管趋严,虽然短期内可能影响业务规模扩张,但从长期来看,保费增速过热、寿险产品短期化、理财化的特征将得到进一步遏制,产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有助于行业回归保障本源,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东北证券分析师高建认为,总体来看,2016年保费收入及资产总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进一步丰富、行业集中度略有下降,但在“低利率+资产荒”的大背景下,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面临投资收益下滑和传统险准备金提升的双重压力。2017年,长端利率的稳步抬升、二级市场的逐步回暖以及行业保障本源的进一步回归预期,都将有助于激活保险市场活力。

  高建表示,伴随二级市场企稳,个税递延养老保险等政策落地预期,上市险企2017年有望实现业绩表现、投资收益双重增长。目前上市险企P/EV均在1倍左右,安全边际较高。随着长端利率的稳步抬升和投资环境的逐步改善,将有助于激活保险市场活力并促进保险板块价值修复。

  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志文认为,从香港市场来看,尽管中资保险股在今初至今已上涨约13%,但如果从其现时的AH折让幅度来看,股价仍有望取得不俗的双位数升幅。此外,从基本面来看,保险股在2014年前一般遵循政府债券收益率的趋势,因为国债收益率一般会影响保险公司的长远投资收益率。这种关系在2015年中断,这是由于当时股票市场极度波动所致。随着A股和香港股市趋稳,中资保险股股价与政府债券收益率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将再度浮现。预期国债收益率将逐步上升,这将对中资保险股有利。

  权益类资产配置需重视

  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认为,在资产配置久期缩短、负债久期拉长的背景下,保险行业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加剧。目前,利率虽有震荡,但依然处于偏低利率环境。考虑到保险资金到期资产规模持续提升、非标扩容受限,结合会计准则和偿付能力引导,未来权益类资产将是险资的重要选择,低估值高ROE类资产配置价值依然明显。权益类资产配置方式的多元化、方向选择的差异化和投资策略的非标准化需要重视。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王胜表示,保险股股价与大盘指数高度相关,表现出高beta特性,且受利率周期影响,加息初期是保险板块投资的最佳时机,但股价与此前广泛关注的债券指数相关性不大。此外,政策变化和制度支持是保险行业发展的关键,其中税收优惠政策对于保险行业的象征意义极大,其进展历次催化保险板块走出独立行情。

  王胜表示,利率走势和资本市场表现决定了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和利差水平。保险公司受益于加息及加息预期,在加息初期,险资债券投资和久期配置更为主动,投资环境较前期改善,同时负债成本调整滞后,带来利差、新业务价值的多重提升。在加息后期,险资负债成本逐渐上调,获取利差能力下降。而在降息初期,险资新增资产投资收益率下降,但过程较为缓慢,短期影响较小。在降息后期,固收类资产收益率走低对保险投资端带来巨大挑战,但是保险负债成本下调到位,获取利差能力存在边际改善的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