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海开源赵雪芹:A股谨慎看多 创业板估值仍待消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市场鸡年开市以来的表现可谓一波三折。

  先是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遭遇开门黑,随后两天在3150点附近维持窄幅震荡格局。而临近元宵节,市场人气有所恢复,上证指数一路上攻突破至3200点,随后几个交易日又在此点位附近上下震荡。

  在此市场环境下,前海开源董事总经理(MD)、联席投资总监、研究部负责人赵雪芹女士接受了21世纪资本研究院(以下简称《21世纪》)的专访。

  赵雪芹表示,“我们对2017年的证券市场谨慎看多,认为市场指数运行区间不会像2015年那样的大涨大跌,基本上会维持一个震荡市 ,但市场会出现结构性板块热点。”

  赵雪芹曾担任海通证券社会服务业首席分析师、中信证券商业零售及旅游行业首席分析师,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等职务,因对消费品行业特征把握能力较好,曾获新财富白金分析师称号。目前管理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生活、前海开源大消费主题两只基金。

  预判震荡市

  《21世纪》:你认为短期内A股市场将如何演绎,对2017年全年证券市场的预期又是如何?

  赵雪芹:从目前的市场来看,A股市场仍会延续结构性分化行情。截至上周末A股总体PE21.99倍,PB2.27倍;创业板PE67.81 倍,PB5.31倍;中小板PE49.21倍,PB4.22倍。可以看到主板的估值目前还是具备吸引力的,而创业板估值仍然较高,短期估计还需要时间调整 消化估值。

  展望2017年,经济控风险的基调不会有大的变化,货币方面不可能更宽松;去库存的周期尚未完全结束,但是经过一年多的大幅 调整,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趋向合理,相对于风险尚未完全释放的房市、债市、汇市和商品市场,A股较便宜,企业层面经过一年多的去产能,各行业底部逐渐确 认。因此,2017尽管市场面临各种不确定性,但有几点是确定的。第一,目前A股市场相对便宜;第二,中国进入行业洗牌并购周期;第三,中国政府的制度红 利不可小视;第四,中国经济的积累已经到了一个回馈百姓福利的周期。

  具体到趋势来看,我们对2017年的证券市场谨慎看多,认为市场指数运行区间不会像2015年那样的大涨大跌,基本上会维持一个震荡市 ,但市场会出现结构性板块热点。

  《21世纪》:如你所言,2017年市场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具体来看,你认为哪些因素较为值得关注?

  赵雪芹:每年一季度展望市场的时候,大家都会说一句话,就是今年的市场如何不一样,走势难以预料。的确,市场每年跟上一年不一样的规律是确定的,谁都无法准确预测市场,但我们如果对决定市场的一些大的因素认识清楚,可能会对未来把握一年的市场走势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国际方面看,美国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国内加息与庞大财政支出预期矛盾、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预期仍存、欧洲几国大选的不确定性存在、中美贸易摩擦概率加大但又 互相不可或缺;国内看,政府财政政策扩张持续、货币宽松难以为继、去产能的过程尚未结束、通胀预期渐行渐近。所有这些,对2017年的中国市场都会产生影 响,同样,这些因素也会对美国、欧洲和日本等主要经济体产生影响。

  从中国的经济周期看,经过过去三十多年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将结 束粗放野蛮生长周期进入到质量型增长周期,一方面相应的经济增速将从6%时代降为5%甚至是4%的时代,另一方面各行各业的外延式粗放增长走到尽头,行业 并购潮起,经济增长进入大鱼吃小鱼的并购时代,未来甚至走向寡占格局。

  《21世纪》:短期来看,未来一个月内可能存在的超预期利好因素或利空因素有哪些?市场流动性方面是否存在一定风险?

  赵雪芹:未来一个月,可能超预期的利好因素在于很多周期性行业的盈利或超市场预期,这对市场而言会是一个明显的利好。利空因素则主要可能来自海外,特别是特朗普上台后其可能出台的贸易保护政策会对中国出口有明显的负面影响。

  市场流动性方面,2016年四季度以来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向中性回归,但是中性并不意味着马上收紧,因此我们认为今年市场流动性存在边际收紧的趋势,但不会有太大的风险。短期公开市场操作行为主要还是央行对市场整体资金面的把控,对股票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

  看好行业龙头和国企改革

  《21世纪》:现阶段你看好哪些投资方向,为什么?

  赵雪芹:从行业上来说,我认为那些经济上有财力、技术上有实力、模式上有市场、估值上处于合理范围的行业龙头值得重点关注。目前我比较看好的领域有军工、农业、非银行金融、大消费等代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诸多行业。

  军工和农业是关系到国家国防安全和食品安全的行业,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军工行业的增产能、军民融合都将是大势所趋;农业方面,粮食安全、通胀预期都会 对2017年农产品行业产生影响;我们看好非银行金融行业的未来,该行业将在国民财富管理、保值增值方面逐渐取代银行起到更大的作用;大消费,包括家电、 汽车、旅游、教育、食品饮料、品牌消费品、医疗保健、文化传媒等的发展都将穿越周期与日俱增。

  从政策性机会而言,2017年将是国企改 革的深化之年,1月中旬新华社发文称2017年国企改革要见真章,央企重组、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具体举措必将成为资本市场重点关注的议题。国企改革对 资本市场的意义甚至可以媲美股权分置改革,国企改革领域会蕴酿出不错的投资机会。

  此外,“一带一路”主题投资也值得重视。2013年“一带一路”提出三周年后,2017年其红利将加速释放。近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丰硕成果,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成为新一任总统,美国海外战略或将收缩,将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推行留出更多国际空间。

  《21世纪》:你的投资风格和选股逻辑是怎样的?

  赵雪芹:我的投资风格还是比较保守的,我追求的是绝对收益的投资策略;我们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也主要看绝对收益,我想这是对基民最负责的投资策略;一 般公募基金都在跟大盘收益率做比较,我没有能力判断大盘,但我对我投资的行业和公司会做出基于基本面的判断,再结合估值决定是否投资,谨慎起见,一般只投 资自己熟悉的行业和公司,对不懂的行业和公司宁愿“错过”也不想“错了”。

  风控方面,一方面避免投资不熟悉的板块和公司,另一方面严格做到不追高、不贪心,不追高就是要严格控制购买价格,再好的公司估值太贵也不能买;不贪心就是涨到合理价格及时兑现,不再企图获得更多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