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8只可转债基金收益转正 配置仍要等最佳买点来临

证券时报

  事实上,2016年,可转债基金一度在2016年净值大幅“折戟”,这也许是多家公募并未准备发行可转债基金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上证转债指数2017年以来上涨1.59%,而该指数在2016年全年下跌11.36%,让不少可转债基金亏损累累。

  Wind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具可统计数据的25只可转债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的平均收益率为-15.05%,仅有招商可转债A、银华中证转债A、兴全可转债3只基金获得正收益。

  2017年以来,可转债基金的正收益比例大幅提高。截至2月21日,具可统计数据的29只可转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06%,18只可转债基金是正收益,占比已达62.07%。其中,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以1.48%收益率暂列首位,博时转债A、融通可转债A分别以0.83%、0.76%收益率紧随其后。

  谈及当前布局可转债的时机,北京一中型公募投资部总经理分析,从投行的角度看,如果定增减少导致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增多,从长期看,对可转债基金可选标的的范围和质量都有提升;但从短期看,当前存量可转债的估值偏高,如果可转债供给增多,对存量可转债的估值是偏负面的,存量的可转债可能会先杀一波估值,需要等“杀估值”后才可以入场。

  该公募投资部总经理称,“目前存量可转债标的中,不少标的转股溢价率在20%~30%区间,这意味着,正股需要2到3个涨停才能消除可转债标的目前的溢价。而且,很多标的的到期收益率也是负数。”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目前具可统计数据的24只可转债标的中,平均可转股溢价率为31.33%;平均到期收益率为-1.03%,15只可转债标的到期收益率为负数,占比高达62.5%。

  但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张亚辉则认为,受2016年底以来整个债券市场的下调影响,目前市场上的可转债估值已有所修复,潜在新增的供给对于存量转债市场的冲击或十分有限。

  不过,近期股市的转好将对可转债基金的收益产生积极影响。

  上述公募投资部总经理称,“股市的转好对可转债基金会有正面作用,股市见底的时候,可以投资可转债博取偏股型可转债良好的弹性收益;如果权益市场比较乐观,转债的股性也较强,配置可转债的预期收益更值得期待。”(李树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