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下跌市场更显基金主动管理水平

姚波中国基金报

  金融危机以来,主动管理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和指数基金的交锋中败下阵来。保德信资产管理部门PGIM认为,这当中的一个大背景是金融危机来,以美国为代表的主要发达市场进入一轮牛市,主动管理的基金经理没有机会证明自身价值。在市场出现大幅震荡走低、甚至转熊时,指数基金或者量化投资可能就不会如此靠谱。

  PGIM发布的研究表明,当市场整体偏弱、且个股表现分化明显时,主动管理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更佳。

  PGIM机构咨询顾问主管艾玛·麦克昆顿表示,在通常情况下,市场的个股表现分化不会如此明显,主动管理的基金经理也很难选股。但如果市场大幅下跌,使得基金经理更加关注股票基本面,并发掘出投资价值。

  麦克昆顿表示,通过观察大市值基金经理近20年的业绩回报可以发现,这些主动管理基金的基金经理业绩表现有着明显的反周期特征———即大市强时业绩相对差,大市弱说业绩更强。尤其在弱市且个股分化明显的情况下,着重基本面的主动管理基金的业绩要明显好于量化基金经理。麦克昆顿表示,投资者应该理解在下跌市场中,他们所投资的主动管理产品最有可能获得超额收益。

  依据此份研究,注重基本面的基金经理进行反周期投资时,往往能获得最好的业绩;而市场出现下跌时,他们最有可能获得较基准指数更好的相对业绩。这通常是因为主动管理的基金经理可能会在市场下跌时采取缓冲措施防止股票大跌。

  研究发现,投资者在追求较为一致的超额收益时,会更加青睐量化投资的风格;但如果投资者追求较高的超额收益时,则会更加青睐成长或价值类主动管理基金。虽然量化基金经理在高度分化的弱市环境下也能获得超额收益,但明显要低于看重基本面的基金经理,不过,量化基金往往在跨越牛熊市场时能够提供更为一致的业绩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