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张明:下半年楼市或现转折 重点关注估值偏低的蓝筹股

姜沁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7日,北京、广州等地相继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均在交易环节加以限制,提高购房门槛。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要想抑制房价上涨,增加供给是最能立竿见影的策略。总体来看,今年房地产市场会在下半年出现转折。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表示,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总量库存的解决还需要较长时间。

  张明认为,在房地产严控、外汇管制收紧的情况下,存在资金流入股市的可能性,但很难重现过去十分“猛烈”的景象。当前各监管机构都在收紧监管政策,去杠杆和防风险仍是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所以总量流动性并不宽松,仅靠存量流动性难以推动股市出现大行情。今年股市的重心受微弱流动性利好推动将微幅抬升,但箱体震荡格局难改,可重点关注估值偏低的蓝筹股、业绩超过预期的成长性较强的股票。

  下半年楼市或现转折

  张明表示,春节之后,北京二手房涨价主要存在三个原因:首先是由于北京此前有关购房的监管政策是一线城市中最宽松的,比如对二套房首付的认定;春节之后市场担心北京监管政策或会向其他一线城市靠拢,“大家抢在监管政策收紧窗口之前,提前释放了未来的换房预期。”

  其次,北京市政府在春节后公布了2017年新增供地计划。据了解,今年北京市计划新增土地供应总量比去年减少了200公顷,仅有3900公顷。张明表示,政策出台后,很多人对北京房价向下调整的预期变成震荡向上,因此很多人开始买房,房价很难下跌。

  第三,北京此前严控新房开盘价,但对二手房却没有任何管制,所以北京有部分私募基金通过成栋买入新房再转手卖出套利。

  在他看来,要想压低房价,还是需要增加供给。“仅仅压缩需求是没有用的,因为需求始终存在。如果供给始终偏低,一旦调控放松,房价就一定还会上涨。”张明表示。

  而随着一线城市以及热点二线城市出台严控政策,三四线城市受到投资客的青睐,房价迎来节节高。张明表示,三四线城市面临的阻力依然是过多的库存,仍然需要很长时间来消化。“最近三四线城市销售火爆,有观点说库存有望得到显著缓解,我觉得太乐观了。”他说。

  张明认为,房价上涨存在区域扩散效应,现在很多买在三四线城市的人,未必是本地居民,有可能是核心城市的人往外扩张投资的结果。一旦核心城市房价遇到调控之后,外围城市的涟漪效应也会很快消失。所以他认为,三四线城市销售火爆并不是中国房地产新的周期开始。“目前看到很多城市的调控政策相继出来,但调控效果存在时间差,今年二季度很多指标或会有明显的回落,下半年可能是一个比较痛苦的时期。”张明表示。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表示,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总量库存的解决还需要较长时间。从2016年开始,我国总量库存数据终于有所下降,去库存渐显成效。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539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减少2314万平方米。年末商品住宅待售面积40257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减少4991万平方米。但魏伟表示,不同城市之间差异较明显,有的城市库存消耗迅速,有很多城市库存量仍然很大。

  市场箱体震荡格局难改

  张明表示,当前,在房地产严控、外汇管制收紧的情况下,存在资金流入股市的可能性,但很难重现过去十分“猛烈”的景象。当前各监管机构都在收紧监管政策,去杠杆和防风险仍是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所以总量流动性并不宽松,仅靠存量流动性难以推动股市出现大行情。张明表示,今年股市的重心受微弱流动性利好推动将微幅抬升,但箱体震荡格局难改。可能也有脱虚入实的趋势,可重点关注估值偏低的蓝筹股、业绩超过预期的成长性较强的股票。

  魏伟表示,在2016年年底对2017年A股的判断是资产轮动之机,估值收缩之困。到现在为止,A股市场还未摆脱这个框架。在当前的存量资产中,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价值上升,而且A股结构性调整在继续。综合多方因素来看,市场稳定性会变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