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看市:当前是较好入市时点 未来大概率维持震荡

投资快报

  展望二季度,申万菱信基金预计A股市场将维持区间波动,大消费、银行股与白马成长股有望获得超额收益,而上中游周期股再度跑赢市场基准的概率在下降。

  二季度A股将维持区间波动。与以前不一样的是,大小盘风格、周期与成长风格是否会发生偏转,可能将成为短期业绩提升的重要抓手。

  我们初步的判断是:大消费+银行、撤周期、守白马的组合可能较优。该策略的主要逻辑如下:(1)选择大消费和银行,原因在于基本面修复过程与三四线房地产的去库存,利好消费升级与银行股;(2)撤周期的理由则是因为PPI即将迎来本轮上行的拐点,对涨价逻辑形成破坏;需求缺口与库存波动显示,本轮小型补库存周期或将见顶;市场预期太高,需要更强劲的数据来推动;(3)守白马的原因是因为白马成长股的成长性较为确定,该类股一季报业绩预期较好,动态估值处于不高的位置;资金正从大型蓝筹和周期股中撤离,伺机寻找估值洼地;另外,市场风格从价值到成长的推波助澜,将有助于白马成长股股价上涨。

  需要提示的下行风险是:月底MPA考核带来的资金面波动;理财产品投资管理文件落地与“去杠杆”力度加强;经济复苏提前被证伪。

  当前是较好入市时点未来大概率维持震荡

  泰康资产桂跃强

  从2015年股市高点至今,经历了三次阶梯式大跌,从当前时点看,A股市场中长期向好,眼下是较好的入市时点。主要逻辑有以下几个方面:从宏观层面来看,全球经济维持弱增长态势,中国经济依赖消费需求升级和产业结构转型,有望实现弯道超车;从估值层面看,经历宏观调控和去杠杆后,A股市场估值处于合理偏低的位置。伴随新一轮估值切换,市场或将迎来价值回归的机会;从政策层面看,改革政策预计会提速,经济有望注入增长新动力。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大概率维持震荡行情,整体中枢或将缓慢提升,其中大类资产中权益类资产的相对价值日益凸显。

  真正的价值投资同样适用于A股市场,坚守价值成长,在市场低迷上市公司价值被低估时买入,在市场亢奋上市公司价值被高估时卖出,同样可以获得较好回报。短期内看好基建、周期相关板块。从中长期来看,受益于消费升级的汽车、食品、医药等传统行业中具有成长性的优质个股,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及民众收入的增加,消费升级会迎来新一轮增长;另一方面,从国外资本市场发展情况看,大市值公司因为流动性好,可以享受一定程度的溢价,小市值公司随着再融资新政的实施,并购重组难度加大,加上IPO发行提速,炒作概念股套利空间被压缩,大市值又有成长性的公司值得关注。

  拥抱“优者更强”的时代

  华安基金刘伟亭

  最近研究自2015年6月市场见顶以来2600多家公司的表现,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尽管26%左右公司的股价跌幅超过了50%,但仍然有约5%公司的股价上涨。跌幅居前的公司基本上经历了一轮盈利与估值的双杀,有的基本面至今依然处于恶化当中;而股价创新高的公司,其盈利基本上也在创新高。这些公司一年多来截然不同的表现很好地诠释了巴菲特那句名言“只有退潮后才知道谁在裸泳”。实际上,市场偏好已经从描绘美丽蓝图的公司转向脚踏实地做业绩的公司,因为市场相信优者更强。这主要由三大因素驱动:第一是边际新增资金的风险偏好;第二是实体行业发展中优者更强;第三是监管层对市场供给侧改革挤泡沫。

  在浮躁的市场面前,更需要沉下心来,立足中长期,通过深入的基本面研究,挖掘那些能够把握时代脉络、真正创造价值、具有竞争优势的领先公司,因为很多行业已经进入优者更强的时代。作为二级市场投资者,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拥抱这些领先者,来分享其竞争力红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