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海油服亏114.56亿 国寿安保基金心里慌

号外财经网

  3月21日,中海油服(601808,买入)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51.52亿元,同比下降35.94%,采掘服务行业营业平均收入增长率为-25.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56亿元,同比下降1166.78%,采掘服务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61.43%。

  中海油服表示,2016年国际原油价格一度跌穿30美元/桶并经历了低位持续波动,全年WTI油价均价仅为43美元/桶左右。油价低迷使得国际石油公司在2015、2016连续两年持续大幅削减资本性支出,油田服务行业受到较大冲击。受此行业环境影响,公司2016年全年相关业务的工作量、服务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同时,公司计提固定资产和商誉减值准备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加之公司受第四季度常规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以上因素导致了本期业绩预亏。

  记者还注意到,根据中海油服盈利预警,2016年中海油服在香港财务披露准则下的净亏损将达到117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仅2016年第四季度亏损就达到约26亿元人民币,环比上涨2.8倍。中银国际证券对此表示,中海油服预计每股亏损将达到2.45元人民币,比预期高18%,比市场上最悲观的预测还要更差。第四季度通常是公司的淡季,因为大部分的维修保养在这个阶段进行。该券商认为中海油服环比亏损急剧上升的部分原因是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随着油价由底部大幅回升,石油企业大都增加了2017年资本开支。公司的重要客户中海油的资本开支将同比增长20-40%,将使公司受益。对于中海油服来说,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但想在2017年扭亏并不容易。”中银国际证券认为。

  记者发现,中海油服A股今年以来原地踏步,股价涨幅为0.39%。截至去年底有4只基金重仓该股(,其中国寿安保基金旗下有两只基金重仓该股:国寿安保稳定回报混合A(爱基,净值,资讯)、国寿安保稳健回报混合A(爱基,净值,资讯)分别持有中海油服30.80万股、23.08万股,持股市值分别为395.16万元、296.09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该股的原地踏步已经让重仓基金心里犯嘀咕了!国寿安保基金旗下这两只基金均是股债平衡型基金,若该股表现不好的话,两只基金极有可能及时卖筹码止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