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打新暴利?公募私募态度不同

基金行业网

  一、公募打新仍积极

  1、风险小,收益合理。去年监管层表示新股发行将逐步常态化,现在基本每周都会有12只新股发行,为基金打新提供了充足的选择。虽然随着IPO开闸放水,新股发行后涨停的次数逐渐减少,打新收益开始下降,但据安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在2017年1月17日大盘见底回升以来,打新基金的收益普遍能达到7%左右。这个收益对于公募基金来说是可以接受的合理收益,同时打新亏损的概率也比较低。

  2、银行委外资金量仍然大。国内银行业有庞大的理财资金需要管理,但因为银行从事理财资金管理的人员有限以及分散资金、分散风险的要求,银行通常会和基金公司签订协议,将银行的理财资金交由专业公募基金公司去打理。因为银行理财的收益一般在4%至5%之间,除去各项管理费用,打新7%的收益刚合适,所以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对打新有热情。

  一、私募热情下降

  1、私募对收益要求更高。因为私募基金的持有人较少,同时每个人申购的数额也较大,所以他们对基金的收益要求要比公募高,上面提到在慢牛行情中基金打新的收益一般在7%左右,相比于一般私募10%以上的约定收益,打新7%的收益并不能满足投资者的要求,所以私募基金对现阶段的打新热情没公募基金高。

  2、打新门槛提高。2016年上半年,网下打新门槛还在1000万到3000万之间,下半年飙涨到5000万,现在市场上已经很少有5000万以下门槛的新股。而一般私募总的资金额也就2亿左右,除去5000万的股票底仓和中签后买股资金后,基本上就没什么剩余资金去投资其他产品,这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放大风险的做法私募产品经理肯定是不愿意去做的,这也就降低了私募基金对打新的热情。

  三、基金打新前景仍广阔

  1、优质新股更多,随着新股发售常态化,越来越多的新股上市,也就意味着更多的优质企业有机会在A股上市。优质股上市后的涨停次数会比较多,打新基金凭借网下配售的优势,有机会获利更多。

  2、IPO开闸放水,A股市场股票越来越多,散户选择股票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更多的散户会选择投资优质基金,让专业的基金经理为自己选择股票,其中打新基金凭借收益合理、风险小、散户认同等优势会是一个热门。

  3、打新基金管理人要随市而动,选择合理的打新策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