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陈俊峰:资产配置要形散神不散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23日在“第八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上,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红岭分公司组合基金部副总经理陈俊峰表示二级市场资产配置面临Alpha越来越稀缺、策略衰退越来越快、配置难度越来越大、选择基金越来越难等四重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投资者需要更注重聪明beta等配置方法,避免同类策略重复,从风险的角度配置资产,在基金选择上则需要既有效分散风险又形散而神不散。

  陈俊峰说,在最近的半年到一年时间内不少投资者已经注意到一些变化。例如可以做高夏普比率的Alpha策略和CTA,真实的夏普比率可能连1%都不到。我们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当前二级市场资产配置所面临的挑战。

  一是Alpha越来越稀缺。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开始持有Alpha策略的获得的回报下跌非常快。二是策略衰退越来越快,同类策略竞争激烈,策略衰退一定程度上带来市场波动率下降和低位徘徊,波动率水平的下降对很多策略是致命打击。三是资产配置难度越来越大,在极端的市场情况下,所有策略的相关性趋同,这对组合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打击,风险分散的空间有限。四是选择基金越来越难。由于国内外市场剧烈变化,历史数据能为未来提供的指示越来越有限。

  为应对挑战,其一需要更精确地认识组合收益。依据国外市场经验,组合收益最初被分成主动收益和市场收益,也就是所谓的Alpha和Beta,后演化成Alpha、因子收益和市场收益,所谓因子收益就是聪明Beta,而我们认为国内组合收益细分的时代将到来。其二是正确应对策略衰退。要避免同类策略的重复配置,避开“拥挤的跑道”。第三是从风险角度看待资产配置。由于风险估计相对于收益估计更为准确和稳健,基于风险的资产配置往往会得到更好的样本外结果。第四是关于基金选择,既要对底层资产做到有效分散,又要做到形散而神不散,这要求基金管理人对宏观市场、宏观配置要有比较深厚的造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