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疲弱 基金发行艰难去库存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密集出台的监管新规下,股债市场近期均遭遇调整,这让新基金发行市场的去库存进程更显艰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目前在发的新基金超过160只,但业内纷纷反映目前募集资金颇为不易。

  新基发行数量维持高位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处于发行期的基金产品达到164只(A、B、C份额分开计算),等待发行的基金23只,基金发行保持着较快的速度。

  但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当前银行发行渠道拥挤,此时发行新基金实属无奈,主要是为了消化此前积压的未募集产品,以满足监管要求。

  根据去年12月监管层发布的“关于公募基金产品募集情况的通知”,自2017年1月起,对于超期未募集的基金产品数量达到或超过已批复未募集基金产品总数60%的基金管理人,再次申报基金产品的,监管部门将委托相关派出机构对基金管理人有关情况进行现场核查。经现场核查,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投资运营、人员配备等方面不存在相关问题的,每月可以申报一只新募集基金产品的注册申请。

  据统计,基金超期未募集现象仍然较为严重,截至2017年3月底共有394只基金超期未募集。超期未募集比例在60%以上的基金管理人有42家。

  “从这几个交易日的募集来看,情况很不乐观。如果下一阶段延续这一情势,为了确保基金成立,可能需要动用帮忙资金。”上海一家正在发行新基金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在市场不振、渠道拥堵的背景下,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也呈下滑态势。根据海通证券统计,2017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相比上季度都有所回落。一季度共成立新基金339只,募集总份额达到2894.03亿份,平均募集份额为8.54亿份,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另据上海证券统计,3月份共有179只新产品成立,较2月增长了163.23%;而募集份额为1309.55亿份,较2月的1248.91亿份仅增加了60.64亿份。

  发行格局重塑

  发行市场异常艰难的背后,主要是因为股债市场缺乏赚钱效应,导致零售市场的新资金入市意愿较低。另外,多个监管新规的集中发布,也正在重塑基金发行市场的格局,尤其是委外定制基金受到较大影响。

  一方面,3月17日出台的委外定制基金监管新规规定,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需采用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式运作)、发起式基金形式等模式。该新规出台后,各家基金公司纷纷调整发行策略,不少基金公司为满足新规要求,频频变更募集期。据统计,3月1日-3月17日,共有69只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赶在新规之前成立。另一方面,近期在银监会系列监管文件下,出于业绩和监管双重压力,银行委外资金近期很少到期续作。

  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正在重新梳理2017年的产品策略,寻求多元化发展,比如量化基金、FOF基金、沪港深基金等都会布局。从近期上报募集申请的新基金情况来看,申报基金中权益类尤其是量化、沪港深等产品较多,FOF、商品等基金已成为亮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