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转债市场流动性好转 基金看好配置价值

常仙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规模即将扩容的背景下,二季度可转债市场正蓄势待发。据统计,2月份再融资新规出台以来,已有近40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有分析师估计,目前可转债潜在发行规模约为1650亿元。部分基金经理认为,转债市场会重新扩大,流动性和估值或会比2015年、2016年大为好转,目前环境下,转债市场可能会提供比较好的机会。目前,债基持有转债市值占净值比例较低,随着未来转债供给的增加,需求随之上升,二季度转债市场值得关注。

  转债市场流动性好转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固定收益总部公募组投资总监过钧表示,近期某股份制银行转债已经发行,接下来多家金融机构都可能发转债,整个转债市场会重新扩大,流动性和估值或会比2015年、2016年好很多,目前环境下,转债市场可能会提供比较好的机会。

  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表示,今年年初,证监会出台再融资新规,规定再融资(包括首发、增发、配股、定增)必须间隔18个月,但发行可转债、优先股等不受此限制。新规或推动符合发行条件的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来进行融资,可转债规模有望增加。目前,债基持有转债市值占净值比例较低,随着未来转债供给的增加,需求随之上升,二季度市场值得关注。

  过钧表示,2014年他主要配置在转债市场,投资收益比较可观,但2015年和2016年都未持有转债,因为标的比较贵了。不过,今年转债可能又具备了配置价值。

  可转债配置选择或更丰富

  Wind数据显示,目前开放式可转债基金共有28只(A/C份额分开计算),管理规模为55亿,属于较小的细分基金类型。在证监会最新公示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中,目前仅有华商基金申请设立的一只可转债债券型基金,该只产品是在2016年9月13日上报申请材料,并于当月21日获得受理,目前正在审查和反馈意见阶段。

  可转债兼具增长潜力和固收属性,比普通的债券更为灵活。既可以选择持有到期,得到债券的本金与利息收益,也可以在转股期间以约定的转股价格把可转债转换成股票,享受股价上涨收益。

  不过,除了可转债基金,基金公司今年以来热衷布局债券型基金。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今年以来,已成立的债券型基金157只,首募规模为1750.69亿份。投资人士认为,随着债市的调整,债券基金将逐步具备配置价值。与此同时,他们还认为,随着今年可转债市场规模的急速增长,这不仅将为可转债基金的稳定增长提供助力,还将为目前市场上所有的债券型基金投资提供更加灵活的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