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菱信基金卢扬:勤勉而为 把握价值投资大势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申万菱信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卢扬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市场呈现结构行情,整体而言已经形成价值投资的风格。在市场扩容加速之际,投资者需要寻找其中的结构性机会,公募基金更是需要秉持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宗旨,勤勉而为,把握住价值投资的大势。

  对于近期家电、消费等白马股的走势,卢扬认为,白马股行情行至今日,其风险收益比相对已经不再经济实惠,他管理的申万菱信新经济基金已经根据市场行情积极调整仓位。对于未来市场机会,卢扬表示,或继续坚持在消费电子、汽车零部件、医药等行业重点布局,特别是要抓取细分行业的龙头个股。

  市场风格已变

  “现在市场是结构市。以前市场体量有限,现在体量已经放大,而且每年还有相当大的扩容,如果基金经理足够勤奋,就会有足够多的公司可供选择。一般而言,公募基金投资组合里大约有30-40家公司,在市场中优选个股大有机会。在现在的结构市中,如果公募基金投资做得不好,则需要反思是不是基金经理不够勤勉。眼下市场风格已变,基金经理就要思考是不是需要及时转换投资方法,是不是要勤勉调研,寻找优质标的。”在采访中,卢扬尖锐地指出。

  卢扬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据其介绍,今年以来,其管理的申万菱信新经济在震荡的结构行情中,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今年以来,在货币政策收紧以及经济冲高回落的大背景下,市场呈现出结构性的特点。按照行业景气程度以及主题的思路进行布局,年初配置了苹果大年的消费电子、地产后周期的家电以及定制家具板块、‘一带一路’的建筑板块、医药中的价值股等板块,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卢扬表示。

  业绩的背后,是卢扬对于市场节奏的精准把握和投资风格的灵活轮动。“投资策略主要是围绕价值投资,竭力优选行业景气度提升行业中的龙头公司,选择在估值合适的时候买入,在估值泡沫化的阶段卖出,力求赚长期业绩增长的钱。”卢扬介绍。

  另外,在今年的投资中,卢扬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密集参与上市公司调研。在卢扬看来,震荡偏弱、风格轮动的市场中,要多出去走走,跟优质的上市公司多多交流,是一种“享受”:“我的很多时间用来调研,跟好的公司交流会越来越有信心,好的公司在市场不好时更加有价值。特别是那些不过分在意资本市场股价表现、静下心来按照既定战略踏踏实实做业务的公司,更是弥足珍贵。”

  看好消费电子和汽车零部件

  “勤勉”和“价值投资”是卢扬在采访中着重强调的两个方面。卢扬表示,对后市不悲观。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预计市场还是维持区间震荡的格局,仍然维持结构市的判断不变,适时选择优质行业中性价比高的白马公司买入并持有。“价值投资的好时代”、“勤奋钻研大有作为”,是卢扬在投资中的核心研判与坚守。

  他认为,竭力优选细分行业价值型白马个股至关重要。当下,涨幅可观的家电、消费等白马股的风险收益比相对来说已经不再经济实惠。在他的投资组合中,消费电子、汽车零部件和防御型的医药行业将是重点。

  在卢扬看来,消费电子行业背靠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背景,又有苹果创新大年等事件驱动,消费电子产业链龙头上市公司将迎来苹果订单等驱动下的业绩支撑。而汽车零部件受国产化率提升的驱动,在传统汽车行业,国产车的渗透率正在上升,国产汽车零部件的渗透率也在稳步提升,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的投资价值正在显现。另外,一些次新股中的行业“隐形冠军”也是卢扬重点关注的对象。他认为,次新股带来的增量,经过市场检验后,部分公司正在所处的细分行业脱颖而出。

  “在结构市,公募基金投资要相对保守,集中持股,并做足研究,紧抓龙头。”卢扬再次强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